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周小川:货币政策应“四目标多工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2:05

  周小川:货币政策应“四目标多工具”

  称国内货币政策应区别于国外推崇的“低通胀单一目标论”

  周静雅

  货币政策:围绕低通胀、经济增长、保持较高就业率、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四大目标设定;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包括存款准备金、利差调控在内的多项选择。

  自嘲讲话经常“跑题”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出席“中国金融论坛”作主题演讲时开门见山地“要直接讲货币政策”,赢得满场掌声。

  四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将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关于货币政策可能的一举一动更牵动敏感的市场神经。

  周小川指出,结合国情看,货币政策目前采用所谓“四大目标综合平衡”的做法是合适的,对克服金融危机是有用的。鉴于经济复杂性和政策多目标的平衡,有必要使用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国外很少使用的存款准备金等。

  本轮危机后,国际金融稳定论坛(FSF)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特地增加一些政策调控工具,包括之前被普遍认为“比较管用”的资本充足率工具、“一度削弱”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及杠杆率。周小川认为这些都是重要的。

  不过,中国经济有特殊的国情。“中国经济是改革转轨期间的经济,至少在市场化程度、在货币政策的运作机制、传导机制上跟发达国家不一样,也跟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一样。”周小川指出,因此国内货币政策应区别于国外推崇的“低通胀单一目标论”。

  在周小川看来,我国货币政策必须考虑支持资源配置优化,要考虑能源价格、天然资源价格、住房及公共交通等公共事业、水资源价格改革等,货币政策为这些改革都要留有空间。“否则单纯以通胀目标论,我们可能会抵制这些改革。”周小川说,这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需要特别强调的。

  多工具

  在演讲中,周小川屡屡提及“经济是复杂的”。对于四大目标,周小川说,既非完全重叠,存在互相联系促进的作用,在各自领域和周期内不会完全冲突,也非简单的线性关系,“暂时还必须用比较复杂的思维考虑”。

  所以,在政策调控工具选择上,周小川表示应考虑“多”。

  周小川指出,虽然中央银行希望货币政策的工具尽量简化,并越来越强调通胀预期的沟通和引导,但国内由于市场不成熟,除“强调要简洁、沟通外,还需要有更多一点的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考虑到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占款和对冲问题,存款准备金在国内是需要强调的。

  在利率政策上,周小川强调要对利差进行一定调控。这不仅与转轨期间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有关,也与风险判断有关。金融生态的不完善决定着可能需要一定的利差。

  “货币政策有一些工具,即便觉得现在不想用,但不要着急去废除它,可以把它放在工具箱里,说不定什么时候忽然想起这个东西还可以用。”周小川表示,“既然放到里面,平常还是擦一擦,打点油,不要让它用的时候不好用。而保留哪些也是重点。”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