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驳“高库存威胁论” 为宝钢提价行为鸣冤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23日03:22

  认为明年钢材需求会保持旺盛

  中钢协反驳“高库存威胁论”

  商报讯(记者 韩哲)虽然一年来如影随形的高库存一直被视为中国钢铁业的最大考验,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却对此表示乐观。

  昨日,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在出席由兰格钢铁网主办的“第5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时表示,鉴于明年的钢材需求依然会保持旺盛,目前的钢材库存并不存在危险。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钢材的社会库存量高达1157万吨,同比增加80%,有可能成为危及钢市发展的“堰塞湖”。对此,戚向东认为不足为虑,因为去年年底是一个特殊时期,由于遭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彼时全行业都在大力清除钢材库存,因此与去年的数据相比没有意义。而当前钢铁厂商基于对明年市场行情的良好预期,适当地增加库存无可厚非。

  戚向东举例说,当前北京地区钢材库存量为40多万吨,较之去年的8万吨库存是呈现大幅增加的,但这是因为今年整个钢铁市场的总量增长所致。而且,当前的库存也不是历史高点,在2003年时北京的钢材库存最高曾达到80万吨。“40万吨是正常的库存水平,如果库存降至10万吨以下,根本无法保障流通和周转需要。”

  戚向东认为,主要应该去看钢厂的库存,而不是盯着流通库存。目前,钢厂的产销量水平在98%左右,甚至有的钢厂的产销率达到了100%以上,因此,钢厂的库存还很小。

  昨日中钢协还提供数据显示,1-11月,国内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利润达到将近450亿元,同时预测12月的利润将会达到60亿-70亿元,因此全年的利润笃定超过500亿元。但戚向东仍指出,今年钢铁行业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是中小钢企和民营钢企,而包钢、济钢和本钢等大型钢厂在11月份时甚至都没有摆脱亏损。

  对于中国钢厂年产5亿-6亿吨的钢铁却只取得区区500亿元左右的利润,戚向东大呼钢价不合理,钢铁产业应与上游的铁矿石、煤焦等原材料以及下游的汽车、家电产业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比。

  相关新闻

  中钢协为宝钢鸣冤 称“损害国家利益的帽子太大”

  商报讯(记者 韩哲)针对近期关于宝钢在铁矿石谈判关键时刻提价有损国家利益的指责,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予以驳斥,认为这是一种观点性的错误。他表示,“损害国家利益的帽子太大了”。

  戚向东指出,宝钢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不能将宝钢与国家利益对立起来。在他看来,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管是不是关键时刻,首先要看价格该不该涨,是不是有一个合理的上涨幅度。而且,铁矿石谈判一般都会长达半年时间,今年甚至更多,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不可能不让钢厂对价格进行调整。

  上周,宝钢率先上调明年1月的钢材出厂价格,并引得武钢、鞍钢等众多钢厂跟风涨价,而就在宝钢等钢厂上调钢价的同时,63.5%品位的印度现货矿的外盘报价站上了115美元/吨的高位,创出年内新高。对此,戚向东表示,铁矿石价格的形成有需求因素,但这其中也有炒作成分,如果没有需求保证,当前这个铁矿石价格是不能持续的。

  宝钢也于前日做出正式回应,指出铁矿石价格周期和国内钢厂钢材价格周期有明显差异,将铁矿石谈判与宝钢提价二者联系起来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