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3日04:00
[提要] 入冬以来,随着天气转冷,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等省份的电力供应形势比较严峻,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复苏超预期导致的电煤供应偏紧,专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煤价上涨已成定局,同时必然会启动煤电联动,上调电价,以消除“电荒”隐忧…[又要涨价了吗?]

  多省份电煤供应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2010年电煤合同谈判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多个省份的电煤供应却已经告急。

  入冬以来,随着天气转冷,国内多个省份,尤其是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等省份的电力供应形势比较严峻,其中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经济复苏超预期导致的电煤供应偏紧。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电荒”的担忧。

  “电荒”隐忧的背后不只是供求关系,更深层次的是煤电价格形成机制。专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煤价上涨已成定局,预计涨幅会在5%至10%之间,一旦煤价上涨超过一定幅度,就必须及时启动煤电联动,上调电价,以消除“电荒”隐忧。

  聚焦 1 湖北、湖南等省份现“燃煤之急”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则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就全国而言,目前电煤供应的总体情况是偏紧,甚至供不应求。华中地区由于只能依靠国内煤补给,电煤的供应尤为紧张。”中国煤炭市场网专家李朝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12月12日,华中地区的湖北省开始停限工商业用电,敲响了入冬以来电力供应的警钟。紧接着,武汉市于15日启动电力供应橙色预警,首批对600余家工业企业实施限电。17日,武汉市又向景观灯发出了“熄灯令”,这是该市近5年来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

  据湖北省经济委员会发布的电力主网运行情况显示,全省限电量一路攀升,至12月21日已达到4650万千瓦时。

  限电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电煤供不应求。据了解,湖北省9至11月火电机组发电量高达83亿千瓦时,相当于比去年同期多消耗400万吨电煤;进入11月份后,电煤耗量继续处于高位,日均耗用电煤10万吨左右,但近期日均来煤不足8万吨,库存直线下降,汉川、荆门、青山、沙市等电厂存煤已低于紧急警戒线。

  同处华中的湖南省的供电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上周,湖南电网日最大负荷均在1350万千瓦以上,日电量均超过2.75亿千瓦时,其中15日最大负荷达到1443.6万千瓦,日电量为2.91亿千瓦时。

  电煤供应方面,湖南全省电煤库存截至12月17日为186万吨,而去年同期是380万至390万吨。目前,全省每天消耗电煤8万吨以上,而据湖南省经济委员会预计,湖南省今冬电煤日调入量需达到9万吨以上,才能基本满足电煤平衡。

  《经济参考报》记者同时获悉,河南、山东、江西、重庆等省份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煤紧缺。

  截至12月16日,江西各发电企业用煤储备约为100万吨,离省电力主管部门提出的“迎峰度冬”电煤库存要求相差了130万吨。重庆市经济委员会21日发布的今冬明春电煤情况半月通报显示,12月上半月,全市主力电厂共购进电煤62.8万吨,消耗72万吨,供耗缺口9.2万吨,日均缺口0.6万吨。而河南省在12月初还曾因为缺煤造成137万千瓦容量机组停机。

    延伸阅读:

    四大电网电厂存煤紧张 “电荒”或又来 

    电荒气荒屡屡光顾 武汉能源瓶颈浮出水面

    深度: “电荒”的问题不在“缺电”本身

    缺电的原因是什么?少煤。

  截至12月14日,全省统调电厂电煤库存跌破100万吨,为99.27万吨,全省因缺煤停机的机组已高达236万千瓦。 煤来不了,买电怎么样呢?

  同样不行。特高压供华中电力峰段已从原有的120万千瓦增加到200万千瓦,已达当前极限,再无提升空间。有人会问:“湖北既有三峡水电站和葛洲坝水电站,作为产电大省,怎会缺电呢?”很显然,不是没有产电能力,而是短于长期的谋划,才导致今日电 力严重短缺…[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