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乘专业大学生放弃空姐梦 进夫子庙当保安(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3日06:06
6名女子巡逻队员穿上制服英姿飒爽。
6名女子巡逻队员穿上制服英姿飒爽。

首次组建民乐队举办演出。

  唐嵘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学的是空乘专业,英语六级水平。可是毕业后她没有选择成为一名空姐,而是和其他5名女大学生一起来到南京夫子庙派出所当了一名“保安”。不过,这6名女“保安”有双重身份。她们首先是夫子庙派出所女子巡逻队,和其他男保安一样,参加日常的巡逻、执勤;她们还是秦淮公安分局“梦之韵”民乐队成员,要为民警和社区群众演奏民乐。

  空乘专业毕业生当上保安

  唐嵘是今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乘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前,她本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当一名空姐,但面试多次终未能如愿。

  不过唐嵘并没有挫败感,也没有沮丧,她的英语是六级水平,还有一手演奏琵琶的艺术特长。就在她打算去参加一些境外航空公司的招聘时,一个在南京市之前从未有过的全新的职业,一下子让唐嵘动心了——她决定不当空姐了。

  原来,今年9月南京秦淮公安分局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招聘会,面向全市高校招收6个有文艺特长的女文员。这6名女文员将组成一个特殊的团体,一来是加入在2003成立的夫子庙女子巡逻队,扩充队伍;二来是组成一个名为“梦之韵”的民乐队,丰富警营文化。

  据了解,公安文职雇员制度是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是警察体制管理中一项新的改革。南京秦淮分局的这次招聘,在南京警界尚属首次。最终, 南航毕业的唐嵘、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宁珊等6名女大学生从上千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

  用流利英语帮老外找回团队

  经过艰苦的警务培训,6名女孩正式上岗了。原本在家娇生惯养的她们柔美中更多了几分飒爽的气质,整理警容、列队、敬礼,一招一式都颇为到位,相当的专业。像其他保安队员一样,她们也要在民警的带领下参加日常的巡逻、执勤、处理纠纷、帮助群众。夫子庙景区是南京的窗口地区,6朵漂亮的“保安之花”有着其他队员所没有的优势,有很多外地游客和老外看见她们之后都会主动上前要求合影。

  前不久,唐嵘和宁珊在巡逻中遇到了不慎与旅游团走散的法国游客LOUIS JEAN CHARRIE。这名迷路的外国友人正在为找不到可以交流的人而着急,唐嵘和宁珊上前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了解情况后,顺利帮助这名游客与导游取得了联系,并将其顺利送回旅游团,让大伙惊讶不已。

  调解纠纷时她们奏乐“降压”

  除了巡逻、执勤,姑娘们每天都要练习1个小时的乐器,定期到基层所队为民警演奏、到社区居委会为居民们演奏。琵琶、古筝、竹笛、二胡、扬琴,她们样样拿手。

  有了这个特殊的“文工团”,民警的工作压力得到了舒缓,音乐成了民警的心理医生了。更有甚者,下班之后有的民警还舍不得走,会留在所里听音乐会。

  由于姑娘们的加盟,民警下社区做宣传也更有效了,而且在日常调解矛盾、纠纷时还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举一个例子。前不久有一对小夫妻到夫子庙一家服装店试衣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回到店里后,手机没找着,却跟店老板发生了口角。双方你一句我一句,吵着吵着竟拉拉扯扯动起了手。在冲突过程中,不知道谁碰到了怀孕的妻子,孕妇当时就瘫倒在地,后来送到医院孩子就流产了。

  民警从现场的情况看,怀孕的妻子腿部有一处脚印,但不知道是谁踹的。民警试图找出导致孕妇流产的那个人。可是,从现场的监控录像,是谁踹的没法判断。

  面对情绪激动,多次当街对峙的双方,派出所只得对此事进行调解。民警带着姑娘们几次上门了解双方的家庭情况,再把他们请到派出所坐下来进行了六七轮的劝说,每到双方吵得面红耳赤、谈话无法进行之际,姑娘们就会弹奏起一曲节奏舒缓的音乐,待大家情绪缓和后,民警又接着陪他们谈。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努力,民警在姑娘们的帮助下终于促使当事双方达成谅解赔偿协议,结束了这场拉锯战。

  本报记者 焦 哲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