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末股市突然“熄火” 来年走势大猜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3日07:24
  纵观2010年的机构策略,跨年度行情几乎成为一致预期。然而,12月中旬以后,市场上涨热情却突然冷却,沪深股市掉头向下,令一众乐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那么,预期中的跨年度行情为什么渐行渐远了呢?年末的弱势表现又是否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对明年年初的行情降低期望?

  透过“相反原则”看行情

  沪深股市的这轮下跌出人意料。本来,投资者热情高涨,期望大盘走一波“跨年度行情”。但就在这个时候,股市掉头向下,而且向下的势头还很猛。有人说,这是市场“相反原则”在起作用,因为大家都一致看好,实际上也就意味着该买的人都买了,没有新的买盘进入,那么股市就只能下跌了。

  的确,股市的这段下跌,与市场形成过于一致的预期是有关系的。如果大家都看好股市,找不到做空理由,实际上这个时候也是最危险的。原因很简单,市场永远存在上涨与下跌两方面动力,只看到一方面,必然会有另外一方面被忽视,而这方面因素一旦开始产生作用,由于此前没有被意识到,其影响力就一定超出预期。不过,仅用“相反原则”来分析当前市场,显然又是不够的。举个简单例子:时下恐怕没有人再对“跨年度行情”抱有什么希望了,但这种高度一致会令“相反原则”发挥作用,使得股市止跌回升吗?

  实际上,“相反原则”产生作用的前提是市场本身已经存在变盘的条件,只是这一点没有被人们重视。现在回头来看,近阶段股市实际上已经暴露出了很多足以令其下跌的问题。譬如说,美元自12月份起开始走强,不仅是在迪拜危机爆发、资金避险需求增强时,在美国公布了一系列良好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复苏正在进行,并且股市也随之上涨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仍然在走强。这究竟是为什么?显然对此市场没有认真对待,当然就更谈不上仔细研究美元反弹对中国经济乃至境内股市的影响了。而一旦看到这个没有预期到的趋势出现,自然也就惊慌失措,原先对股市的良好预期只能转向。

  再譬如说,进入12月份以后,新股扩容速度很快,但人们只是根据前几个月新股扩容并没有对股市产生严重冲击的经验,就认定时下这种快节奏的扩容无碍于行情正常推进,甚至还认为只是阶段性现象,市场总体上并不惧怕扩容。然而,当12月份的新股发行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时,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也就不可抑制地全面显现了。这个时候,大家恐怕还不能忘记的是,明年市场扩容压力依然会非常大。别的不说,上市银行为补充资本充足率所需要进行的再融资,规模就可能达到5000亿元。更何况,现在“国际板”创立的预期也在升温。

  显然,如此巨大的扩容压力,必然会导致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如果说市场对此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并且操作上作出某些防卫性举措,包括弱化对新股的操作以及降低对银行股的持有强度等,也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扩容的直接影响。但问题是,在这段时间中,新股行情仍然很活跃,而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权重股也几次得到拉抬。这样一来,不但资金过度消耗,而且还因为推高了部分股票的价格而令市场化定价的扩容显现出了更大压力。实际上,资金供求方面的矛盾,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被严重激化了。既然是供求失衡,并且这个趋势在不断增强,那么股市下跌也就不可避免。

  股市的下跌还在进行,沪市很可能会跌破3000点,而深市也许会考验12000点。进一步说,在供求矛盾没有有效缓和、周边市场也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股市要真正企稳恐怕很不容易。

  “跨年度行情”是不复存在了。市场各界,有必要从市场这种背离一致预期的走势,以及“相反原则”产生作用的事实中进行深刻反思。也许,人们对周边市场各种因素的研究太过肤浅,对扩容压力的估计又太轻率,还有对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又太不重视。以为只要宏观好、基本面不出问题,股市就一定能涨。但其实,股市常识告诉大家,行情的运行远没有这么简单,如同去年年底的时候,很多机构都不看好股市,今年年底的时候大家又共同看好“跨年度行情”,这里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考验30周均线支撑

  近期由于地产调控与扩容提速两大因素扰动,大盘走势急转直下,众多支撑点位轻松被击破,年底行情陷入茫然。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震荡下行态势,可能考验沪综指30周均线支撑。在扩容压力暂缓后,大盘可能获得喘息机会,并呈现出企稳走势。

  近期大盘加速下跌是由各种利空因素叠加造成的,而要消化这些负面影响,显然需要时间。在没有重大利多因素出台之前,短期弱势格局难以扭转。

  首先,地产调控新政影响较广。统计显示,地产调控将会辐射到50多个子行业。在资本市场上,主要涉及到银行、钢铁、水泥等权重板块,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上述行业未来业绩将充满不确定性,进而会影响到相关个股的短期走势,从而拖累股指下行。

  其次,投资风格转换失败。蓝筹股没能及时接过推动指数上涨的接力棒,而二、三线题材股经过热炒后,估值明显偏高,本身有价值回归要求。场内没有能支撑指数上行的后续板块,系统性风险再次显现。

  再次,资金面压力加大。一方面扩容陡然提速,短期内数十只新股连续发行,创出9年来密集新股发行新高;另一方面11月份以来大小非减持金额再创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为补充资本充足率而产生的再融资预期,也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此外,热钱回流间接影响A股,主要是美元连续走强,可能会导致热钱从新兴市场撤出,近期港股已提前于A股出现下跌。

  最后,年底行情历来是鸡肋行情,一方面各路资金的结账需求客观存在,需要保持一定现金流,不太可能突破持仓上限;另一方面只有股价跌出空间,才能为来年行情找到布局机会。

  从未来走势看,我们认为沪综指在3000点整数关获得支撑的可能较大,并形成短期市场的底部区域。原因有二:一方面,从资金供给角度看,每年年初会有一段资金宽裕期。预计明年1月份市场供给资金有望大幅增加,由于结算需要前期流出市场的资金可能重新回到市场;同时,1月份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期,贷款总量会明显超过11、12月,市场流动性仍将十分充裕;此外,年前准备上市的公司需要补充最新的年度财务报表,因此年初IPO可能存在一定断档。另一方面,从资金动向看,机构并没有过于看空后市,反而趁机在下跌中建仓,如上周大盘下跌时,基金整体却出现主动加仓,仓位由前一周的80.25%上升至80.91%。

  因此,在经过年前反复震荡整理之后,对明年行情仍可谨慎乐观,而在未来行情中也将出现新的市场热点。建议考虑三类股票:一是随着明年工业增长主要目标确定,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将成为未来市场追逐的热点,也将孕育更多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中的龙头股。

  二是临近两大节日,消费类板块将会获得明显短线机会。由于促进居民消费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因此消费类股票仍将是中长期市场的主流热点,建议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家电、零售等板块。

  三是一季度的A股市场季节效应比较明显,银行、汽车、煤炭、钢铁、交通运输、旅游、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等板块市场机会较多,建议关注。

  年底下跌消化明年风险

  年底市场的调整正在消化来年的风险,处在复苏佳期的股市可以继续看好,而蓝筹指标股也将封杀大盘下跌空间。三大原因导致调整

  就在券商一致看好跨年度行情的年关,市场出现了一波较有力度的调整。概括起来,这轮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政策威慑,近期房地产政策调控力度与密度超出预期;二是资金面变化,新股发行加快,大小非减持加速,次新股解禁扩容,而资金供给却在回收;三是美元反弹导致资源期货价格调整。

  年末市场的担忧正是来年市场的主要风险,明年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就是政策和资金,宏观政策的微调有较大空间,产业政策的调整对市场的冲击更直接。资金面的供给端本身有隐患,但需求端更值得担忧,大小非压力并没有解决,银行再融资要求强烈,H股回归预期存在,国际板创设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些存量与增量扩容考验资金承受力。

  不过这些担忧、这些风险都是市场有所预期的,我们看好明年市场主要是看好明年的经济,政策力量与流动性驱动必将发生变化,但“高增长、低通胀”的基本面能对冲这些负面影响,经济在总量增长的同时,结构将有所改善,复苏质量将明显提高;政策虽面临微调,但适度宽松的性质不变,如果对股票供给调控适当,流动性有基本保障;市场静态估值虽然不低,但在复苏阶段受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双轮驱动,股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基本面将成主要驱动力

  2010年基本面有望成为市场主要驱动力。2010年经济将进入复苏阶段,特征概括为:总量上将表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周期特征,市场对CPI的关注将超过GDP;结构改善胜于总量增长,三驾马车回归常态与均衡,政府投资有望带动民间投资;微观业绩赶超宏观指标,预计2009年业绩同比增速在10%以上,2010年业绩同比增速将达20%以上。

  2010年市场对物价的关注程度可能要超过GDP增长。因为GDP增长已经步入了复苏轨道,确定性很大,而物价虽然也走过了拐点,但来年的上涨幅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严重通胀是股市的杀手,温和通胀是股市的帮手。物价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对生产价格更加敏感。我们预测,2010年CPI增长在2.5%左右,物价还将维持在低通胀水平。周期决定趋势,市场在温和通胀下改变趋势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看好明年经济,但市场对明年经济已经有了预期,股票估值已大幅提升,从这个角度,2010年市场的整体机会和上涨幅度都将不如2009年。但我们对市场特别是对指数还是比较乐观,预计2010年上证指数主要运行区间在2800-4500点,主要理由除复苏佳期的股市应该享受较高估值外,最主要是看好蓝筹的结构性潜能。

  等待蓝筹归来

  基于以下分析,我们提出2010年“权重蓝筹”的市场策略。

  首先,业绩将取代资金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2010年随着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高位回落,业绩将走向前台,这样靠业绩驱动的蓝筹机会将凸显。从业绩增速看,金融、石化等权重行业和地产、汽车等主导产业增速将更快。

  其次,蓝筹板块估值优势巨大。09年股市上涨,市场估值水平两极分化严重,地下室的股票消失,地板上的股票不多,大部分股票都在寻找天花板。尽管复苏佳期的市场可以享受较高估值,但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难以继续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蓝筹股估值优势显现,上证50的市盈率只有20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也只有22倍。

  再次,蓝筹板块技术面压力较小。09年股市虽然整体上涨,但涨幅两极分化。09年前11月股价创历史新高的股票接近400只,大部分股票的技术面压力较大,股价远离基本面、估值和市场整体水平,有内在回归要求。

  最后,股指期货预期催化。创业板完成后,股指期货将是证券市场制度和体系建设的重点,市场将对此形成强烈预期。股指期货对市场将产生系统和结构性影响。如果说09年创业板是推动中小市值和题材股活跃的因素之一,那么2010年的股指期货预期将成为权重蓝筹的催化剂。人民币NDF大跌或预示大盘企稳

  人民币NDF周二大跌。鉴于这一指标近期与上证指数呈现负相关性,这可能是大盘止跌企稳的重要信号。

  截至昨日17点,人民币NDF值跌至6.64,跌幅达到0.858%,并一举吞没了从12月8日以来的9个工作日涨幅,是11月25日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从盘面看,走势几乎呈单边下跌。无独有偶,昨日美元指数也在亚洲交易时段出现急跌并反复震荡,除对日元外,美元对其他美元指数的成分货币都出现了贬值。

  本轮全球股市出现调整的重要原因是迪拜危机和欧洲主权评级风波导致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并离开新兴市场和欧元资产。从美元对各国汇率可以看出,11月底以来欧元、澳元以及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跌幅较大,这也反映出资金从这些地区的资产中流出较多;日元、英镑等相对较为稳定。而实行联系汇率的港元也是重灾区之一。

  11月底至今,美元经历了下半年以来时间最长和幅度最大的反弹以后,投资者已经开始对短期美元走势持谨慎态度。各国货币的反弹说明资金的流向已经开始出现逆转,至少流出的速度开始减缓,这将为从迪拜危机以来震荡的全球股市走势企稳创造良好条件。昨日亚太股市普遍收红,其中东京日经225指数涨幅达1.91%,创10月以来新高;近来低迷的澳大利亚股市也一改疲态,涨1.49%。

  尽管昨日港元和港股都处于弱势之中,但是人民币NDF在从11月25日以来的下跌后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反转,这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开始占据主导地位,资金重新青睐人民币资产。如果NDF的这一趋势能够持续,对A股来说这无疑是好消息,并有望预示着A股的企稳与反弹。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美国经济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而构成美元指数的成分货币来自欧、日、英、加、瑞典和瑞士,因此美元指数预计将中期保持强势。但成分的偏颇性使得美元指数无法全面反映资金对新兴市场的青睐程度,所以看美元指数做A股并不合适,而更应该倚重反映对人民币资产青睐程度的人民币NDF。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