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他信23亿在泰资产或遭政府没收(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07:25

  他信流亡海外期间,多次向国内支持者表示感谢。而面对巨额财产被冻结的事实,他信一直也毫无办法。

  

  2009年11月12日,他信首次以顾问身份在柬埔寨讲学,一度引发泰国与柬埔寨关系紧张。

  泰国《民族报》分析,一旦刑事法庭下月判处他信腐败罪名成立,他信在泰国的23亿美元资产将全部遭没收处理,“他信财富将大幅缩水,其政治反扑能力将所剩无几”。

  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22日展开针对前总理他信腐败案的最后一次听证会,预计将于明年1月对他信是否在任职总理期间存在腐败行为作出最终判决。

  泰国媒体认为,诸多不利因素可能促成他信腐败罪名被判成立,而只要这一罪名成立,现阶段处于冻结状态下他信在泰国的23亿美元资产可能将全部没收归公。

  资产被冻结3年 退还可能性不大

  他信政权2006年9月遭陆军政变推翻后,政变集团随即成立资产调查委员会对他信全部在泰资产展开调查。调查期间,资产调查委员会冻结了他信夫妇在泰国多家银行的10多个账户,所冻结资产总额累计超过760亿泰铢(约23亿美元)。

  他信本人曾戏称,资产调查委员会将其资产冻结“有效地使他避免了在金融危机中蒙受损失”。但如今,大理院的最终判决将近,泰国《民族报》认为,他信这些资产“回归他信名下可能性不大”。

  在22日的听证会上,他信执政期间的外交部长素拉革沙提拉泰没有为他信辩护。素拉革说,当年他信担任总理时,曾多次告诉内阁成员,在向邻国放贷时,应“胸怀宽大”。

  素拉革说,正是由于他信的这一“授意”,他信政府一度将向某邻国的低息放贷额度从30亿泰铢(约9000万美元)增加至40亿泰铢(约1.2亿美元)。他信下台后,资产调查委员会一度指控他信担任总理期间通过向邻国增加贷款的方式“吃回扣”,损公肥私。

  财富大幅缩水 损其政治能量

  他信腐败案由大理院政治刑事法庭负责审理,也由这一法庭作出最终判决。2008年,正是这一法庭判处他两年监禁。

  在过去数月内,大理院政治刑事法庭听取了30多名前政府官员及经济领域相关人士的证词,其中包括政变后与他信“反目”的政治人物,也包括他信的家人。22日最后一次听证会结束后,他信辩护律师团首席辩护律师披集春班拒绝回答媒体提问。

  《民族报》分析,一旦大理院政治刑事法庭下月判处他信腐败罪名成立,他信在泰20多亿美元资产将全部遭没收处理,“他信财富将大幅缩水,其政治反扑能力将所剩无几”。一些泰国分析人士一直认为,反政府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在过去两年内的行动均受到他信支持,而且受到他信的资金援助。

  他信名下资产多数已转移

  据新华社电 尽管他信腐败案难“翻盘”,但辩护的律师团其他律师透露,他信腐败案并非没有转机,其资产也可能“安排妥当”。

  首先,他信在2001年出任总理前已将其所有资产转入儿女及后来离婚的妻子朴乍曼名下,他信本人在其家族拥有的西那瓦集团中已没有财富。

  其次,在他信担任总理期间,西那瓦集团所有资产透明公开,“不存在任何隐瞒资产行为”,而且他信在海外“没有所谓的秘密账户”。

  另外,他信后来与朴乍曼离婚。两人在离婚协议中注明,两人离婚后按离婚前财产分配比例分配财产。

  《民族报》说,一旦他信获罪,朴乍曼将向法庭陈述自己才是20多亿美元中大部分财产的所有者。依泰国媒体的计算,除朴乍曼外,他信的独子、两个女儿以及妹妹、妹夫占有被冻结资产中的绝大部分,而真正挂在他信名下的资产少得可怜。

  本月20日,他信在其博客中说,现在“政治和解为时过晚”。而泰国总理阿披实22日则强势回应说:“除非他信入狱服刑,否则不会出现任何谈判可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