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债台高筑没钱减税 鸠山“食言”支持率大跌(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07:31
  鸠山内阁支持率下滑14个百分点,不少受访者认为鸠山(上)“缺乏领导才能”,其政治前途堪忧。而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下)却称“不拒绝首相职务”。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2月21日说,为控制庞大的政府公债,他无法兑现废除汽油税的竞选承诺。

  日本《朝日新闻》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由上月62%跌至48%,约74%受访者认为鸠山执政以来没有展现出领导才能。

  未能恪守竞选承诺

  鸠山当天告诉媒体记者,由于政府负债累累,财政收入锐减,眼下亟需资金帮助日本度过这次经济危机。

  “我们看看当前现实,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因此我们决定保留汽油税。”鸠山说,“我为没能恪守竞选承诺向(选民们)道歉。”

  日本民主党竞选时提出废除高速路费和汽油税等附加税。但如今政府不仅债台高筑,而且税收锐减。

  共同社分析,废除附加税将让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损失约2.5万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税收,而保留汽油税不仅可以缓解环境污染,更能带来可观税收,缓解政府负债压力。

  日本政府债台高筑,债务额几乎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就发放儿童补助设立家庭收入限制。

  四分之三日本受访者: 鸠山“缺乏领导才能”

  据新华社电日本21日公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下滑14个百分点,降低至48%。受访者对鸠山决断能力表示失望,约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鸠山“缺乏领导才能”。

  路透社认为,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2010年中期举行,鸠山眼下支持率下滑,可能会压低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得票率。

  对于鸠山违背竞选承诺的做法,一些日本民众表示理解。

  现年39岁的市来义美(音译)说:“我希望政府能削减汽油税,也希望减少政府债务,这是两难选择。”

  先前一些民调结果显示,日本公众不满鸠山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迟疑不决。一些分析师认为,鸠山处理基地搬迁事宜表现不够坚决,损及他的形象。

  新闻链接

  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 “不拒绝首相职务”

  本报讯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12月21日在录制东京电视台的节目时,就对首相职务是否有兴趣的提问说:“若有朝一日(选民)认为本人可以服务于民,没有拒绝的必要。”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另一方面小泽还表示:“对于形式性的职位毫无兴趣,并不喜欢高高在上的要职。”而对于“小泽院政”这一说法小泽则反驳说:“如果认为汇总党的建议也是一种执政干涉的话,本人无话可说。我一动就会被说三道四。”(中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