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消息

老太捧骨灰被困车厢4小时 家属不满致歉信(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7:48
亲人未及时落葬,86岁的老太太拎着骨灰伤心不已。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亲人未及时落葬,86岁的老太太拎着骨灰伤心不已。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在150号列车的前后,是漆黑的轨交隧道。

  列车的首节车厢,已经向铁轨外倾斜,车厢的连接处业已受损。

  下车逃生,还是等待救援?乘客将如何选择?

  广播:只到火车站

  昨日清晨6点50分,60多岁的翁女士搭乘轨交1号线前往上海火车站。“在延长路站上的车,两站后便是火车站。”翁女士说,她的弟弟妹妹在火车站等候,他们约好去苏州扫墓。

  进站时,翁女士留意到广播提醒,大意是“只开往上海火车站”。

  7点,碰撞

  7点左右,准备下车的翁女士站立在了左侧车门旁。她听到了车轮与铁轨发出的激烈摩擦声。碰撞宣告发生。翁女士说,她看到了列车向前进方向的右侧倾斜。

  乘客小朱说,事发时,列车正准备减速进站,但车厢开始剧烈摇晃。小朱注意到,在靠近自己座位的车体连接处,有物件冲向窗口,撞入车内后撕裂了车厢。“物件类似角铁。”

  “脱轨后的列车继续在轨道和路基上滑行,车厢内极为颠簸。”小朱庆幸,滑行10多秒后,列车彻底停了下来,距离上海火车站站的站台约有百米距离,“车体的大部分仍在轨道上,车厢连接处向上拱起。”

  焦躁,愤怒,包围

  一名20多岁、身穿制服的男子从驾驶室走了出来,没有受伤,神情慌张。该男子迅速在列车中通行,并未与乘客说话。

  乘客们注意到,他们所乘坐的列车旁多了一列车。据小朱描述,“感觉就像电影《地铁惊魂》里那样,两列车靠得很近,近得人都能在车顶上跳来跳去。”

  “多数乘客都比较冷静。”翁女士说。然而,这种冷静很快被焦躁和不安取代。

  一刻钟过去了,车厢内的空气开始浑浊。

  半小时过去了,车厢内充满了抱怨,有乘客拨动着紧急停车装置。

  7点40分左右,几名工作人员手持喇叭穿梭于列车车厢,通知:轨交故障,请乘客耐心等候。

  9点左右,一名司机模样、穿制服的男子进入第一节车厢。但他几乎被愤怒的乘客包围。工作人员连说“对不起”。乘客回应“对不起有什么用?”乘客的问题集中在三点:第一,事件真相?第二,是否需要安全撤离?第三,这种情况下,乘客应该怎么办?工作人员无法作出回答。乘客情绪激动,坚决不让他回驾驶室。

  翁女士说,随着民警上车,乘客与轨交方的对峙得到缓解。

  下车,还是等待?

  事发不久,第一节车厢有乘客按动应急按钮,将车门打开。但面对黑洞洞的隧道,没有人愿意下车。

  有乘客称,曾经有一部空车来到他们的车后,试图将列车拖走,但这一尝试并未奏效。

  9点10分左右,一辆由中山北路出发的列车开至事发地点。

  9点20分,150号列车的尾部车厢门被打开,部分乘客转移到接驳车,开往中山北路站。

  “门只开了半个小时。”乘客小周称,直至11点左右才再次开门疏散。“未得到轨交部门的道歉,第一次开门时部分乘客不愿转移。”

  “重见天日”

  上午11点10分,翁女士在中山北路站下车。此时,翁女士的弟妹已在苏州一处墓地开始了祭扫。

  11时30分左右,人群渐渐散去。几乎每个乘客的脸上都写着疲惫,不少乘客手持“致歉信”,耿耿于怀。

  内急,围成一个圈

  两车相撞之后,车厢内虽然仍有灯光,但通风设备似乎出了问题,挤满人的密闭车厢在静止状态下很快变得憋闷起来。乘客小周表示,“连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受不了,何况是老人家。”一名86岁的老太太甚至出现了失禁的状况。

  乘客翁女士描述,男乘客把车门强行打开后,开始在轨道上方就地小便。女乘客只有忍着。

  “一名女乘客憋得脸色发白,无奈在车厢内解决了。”翁女士说,“好心的乘客背对着她,围成了一个圈。”

  骨灰,落葬被耽误

  因为是冬至,不少乘客的目的地都是墓地。有的乘客手捧着亲人骨灰,在黑暗和焦虑中等待复等待。

  那位86岁的老太太本来是与10多位家人一同去闵行为亲人落葬的,她的晚辈徐小姐表示:“我们骨灰盒都带在身边,那边墓地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下葬。”

  出站后,徐小姐面对着亲人的骨灰和身体不适的长辈,挥舞着致歉信表示了不满:“给我们这个有什么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