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重新调查遭撤销腐败案 涉8000公职人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07:39

  巴基斯坦检察官21日重新调查因2007年“全国和解令”而撤销的诉讼案件,包括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4名内阁部长以及约8000名公职人员、政治人物和商人可能面临检方指控。

  法新社评论,这是扎尔达里上台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如果法院判定几名部长腐败罪名成立,内阁面临重组。

  执政党21日接触反对派阵营,以图拉拢反对派。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要求扎尔达里放弃部分权力。

  调查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6日宣布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007年颁布的“全国和解令”无效后,检方着手重新调查之前撤诉的涉及谋杀、贪污、滥用公权等案件。

  按照律师萨尔曼·拉贾的说法,司法系统和政府部门开始“交锋”。一些巴基斯坦检察官证实,法院正受理检方递交的相关指控。

  巴基斯坦国家稽查局发言人萨拉尔·加兹尼汗说:“最高法院宣布(和解令无效)后,我们重新调查之前遭撤销的腐败案件,各地法院纷纷召开听证会。”

  另一名稽查局官员说:“(全国)大约20家反腐法庭开庭受理……至今仍有数以百计起案件悬而未决,我们希望增开受理反腐案件的法院数量。”

  总共253人因此受到出境限制,包括国防部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

  2007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颁布全国和解令,为穆沙拉夫与扎尔达里之妻、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实现“权力分享”铺平道路。根据和解令,大约3000件涉及谋杀、贪污、滥用公权等案件被撤诉,受益者共有8041人,其中包括扎尔达里以及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等人。

  布托遇刺身亡后,扎尔达里就任巴基斯坦人民党联合主席。人民党2008年赢得选举。但扎尔达里与军方关系并不融洽,他的支持率如今也跌入谷底。

  一些分析师说,内阁可能被迫改组,虽然总统扎尔达里享有豁免权,但巨大的政治压力也可能迫使他下台。

  无辜?

  巴基斯坦人民党誓言捍卫领导人,表态称不会有人因此辞职。

  人民党女发言人福齐亚·瓦哈卜告诉媒体:“我们不主张对抗……我们的方式是在法庭上辩护。”

  内政部长马利克宣称自己是无辜的。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我根本不担心,我们将……澄清自身的声誉。”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巴基斯坦现政府多名高官先前经历过牢狱生活。扎尔达里曾因腐败、谋杀等罪名入狱11年。现任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在穆沙拉夫当政时期就因滥用职权入狱5年。国防部长穆赫塔尔先前也入过狱。

  根据宪法,总统享有豁免权,但卷入腐败案中的内阁部长没有豁免权,一旦法庭判定罪名成立,革职查处在所难免。

  尽管面临要求下台的呼声,扎尔达里发表声明,拒绝辞职,谴责这些做法属于“政治迫害”。

  拉拢

  巴基斯坦《黎明报》分析师西里尔·阿尔梅达认为,人民党眼下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让反对派保持缄默,静观其变。

  吉拉尼21日会晤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赫巴兹·谢里夫的做法似乎印证阿尔梅达所言。纳瓦兹·谢里夫为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领导人。

  吉拉尼办公室在会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为了民众的福祉,尽最大努力捍卫并强化现行民主制度。”

  尽管一些反对派人士要求包括扎尔达里在内的官员下台,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高层出言表态慎重,没有采用强硬立场。阿尔梅达分析,尽管双方仍存在重大分歧,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不愿破坏巴基斯坦脆弱的民主制度,丧失通过民主程序上台的机会。

  一些分析师估计,眼下政坛虽然混乱,但不至于发生军事政变,扎尔达里面临的威胁将主要来自法院。

  施压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21日说,不支持任何针对总统及政府成员的违宪举动,但同时警告,如果扎尔达里不放弃手中的一些权力,将举行抗议活动。

  穆斯林联盟发言人西迪克·法鲁克说,扎尔达里、内政部长马利克和国防部长穆赫塔尔“道义上”应辞职,但是否选择辞职取决于他们自己。

  “如果扎尔达里和两名部长不愿辞职,这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

  法鲁克说,“如果有人想做违反宪法的事,就不会得到我们的支持”,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不会参与任何违反宪法的举动。

  一些分析师说,扎尔达里不愿放弃比如解散议会、任命军方将领等权力而成为一个空有名分、无实权的总统。(任元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