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8:33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武汉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收到了良好效果,积累了有益经验。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用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首要任务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此,武汉大学重点在教材、教师、教法三个方面下功夫。

  好的教材是基础。为了编出好的教材,武汉大学充分发挥在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央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编写工作,先后有6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或主要成员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教材的编写与修订。

  好的教师是关键。为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武汉大学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的地位,鼓励和吸引最优秀的教师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相关研究。现在,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重点学科,而且拥有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同时,注重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先后选派58名教师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接受培训。注重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强调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大学生头脑,首先必须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头脑;让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真学真懂真信。

  好的教法是保障。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说,大学生最不感兴趣的是那种居高临下的说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只有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才能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现在,武汉大学的教师在课堂上不仅不回避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而且能够主动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研讨,教学效果大为改观。

  通过上述举措,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明显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0%以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感兴趣,认为有用;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被学生评选为师德标兵和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一支优秀的、能打硬仗的辅导员队伍。因此,武汉大学提出,要像重视教学科研骨干一样重视辅导员,像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样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辅导员队伍制度建设。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对辅导员的选聘、培养与发展等作出明确规定,使辅导员队伍建设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配强辅导员队伍。落实教育部的要求,按师生比1∶200配齐辅导员;严把入口关,新增辅导员一律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强化辅导员培训。每年安排15%左右的辅导员参加相关培训。从2006年开始,每年还选派10名辅导员到国外著名高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生事务管理见习。

  提高辅导员待遇。在增加辅导员工作补贴的同时还明确规定,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可以同时进行技术职务评聘和行政级别晋升。为鼓励一部分辅导员走职业化之路,还新设了副处级辅导员、正处级辅导员岗位。

  这些措施实施后,辅导员普遍反映,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如今在武汉大学,辅导员已成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探索“80后”、“90后”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在校大学生主要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被称为“80后”、“90后”。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这个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武汉大学加强了与“80后”、“90后”大学生的对话与交流,并组织开展对这个群体思想状况的专项调研。调研表明,与过去的大学生相比,“80后”、“90后”大学生视野更为开阔,自我意识更强,对网络更加依赖,更喜欢标新立异和张扬个性,但也有一部分人在团队精神和独立生活能力等方面比较薄弱。根据“80后”、“90后”大学生这些新特点,武汉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

  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这个“第二课堂”,进一步了解中国国情,受教育、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今年暑假,组织了800多个社会实践团队,学生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

  占领网络新阵地。按照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的原则,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发挥网络在帮助大学生获取新知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办好“未来网”等学生网站;另一方面,加强对学校网络信息的管理,大力传播“红色信息”,及时封堵“黑色信息”,坚决删除“黄色信息”,着力疏导“灰色信息”,把网络建设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三课堂”。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超市运作方式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独具特色的“武大校园文化活动超市”,将“人生规划”、“就业导航”、“珞珈论坛”、“周末艺苑”等活动项目作为文化商品摆到“货架”上,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购”。鼓励大学生参与“三创”(创造、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其全面发展。通过开展“三创”活动,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仅动力与机械学院就有20多名本科生拥有专利,部分技术成果还初步实现了产业化。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针对部分“80后”、“90后”大学生在抗挫折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近两年,学工系统通过心理咨询与疏导,成功化解了120多名学生的心理危机,挽救了8名学生的生命。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大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办好作用大、影响大的好事实事,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为此,武汉大学提出,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绝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绝不让一个有就业愿望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对经济困难大学生实行全程关爱服务。每年开学时,为经济困难新生设立绿色通道,保证他们能和其他学生一样跨进学校大门,上得起学;多方筹集资金,不断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助学体系,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经济困难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方面采取倾斜政策和特殊帮扶措施;鼓励经济困难大学生自强、自尊、自信、自立,变压力为动力,发愤学习,努力成为有用之才。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5年来武汉大学没有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止学业。

  运用各种手段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不仅加强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积极拓宽社会就业渠道,而且通过自身挖潜,吸纳上千名毕业生参加科研课题或科技产业工作。开展“同窗情、助就业”活动,已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帮助没有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找工作,非毕业班学生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就业志愿服务,校友为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此举不仅促进了就业,而且传递了爱心,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由于措施得力,今年武汉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部分学院还有所上升。

  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武汉大学十分重视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努力通过他们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以加强大学生党建为龙头带动整个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党的力量凝聚大学生”。

  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早期培养和先进性教育,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为了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学校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研究会每周定期举办“求实”论坛,现已举办60多场,参加人数过万。

  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确立本科学生“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学生党组织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武汉大学创建的大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受到教育部肯定。

  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涌现了以黄来女、陶孝芳为代表的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大学生党员先进典型。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党员黄来女带着患有癌症的父亲艰苦求学,自强不息,感动了无数人,被中宣部等部委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文学院研究生党员陶孝芳,作为志愿者连续无偿献血36次,被卫生部等部委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她们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群体,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作者为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