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江晚报:抛弃两“疑似甲流”,其他人就安全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8:26
  12月22日,《重庆晚报》报道,民工陈国芳和张大有乘大巴回乡,因为咳嗽,司机及全车乘客误以为他们患了甲流,一番“民意表决”,二人遂被撵下了车,至凌晨4时许,执法队员发现,两人正摸黑顺高速公路往家赶。后来将他们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普通感冒。

  在这辆从广西驶向四川内江的长途大巴上,两位“疑似甲流”的民工,与其他乘客之间,对“健康权”或“生存权”的争夺,真的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了吗?保护其他乘客的健康,就必须以抛弃两位民工为代价吗?或者说,抛弃了两位民工,其他乘客就安全了吗?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两位民工真是甲流患者,把他们赶下车并不能保证其他乘客的安全。真正对大家都安全的做法是,设法找其他车辆,把两位民工送到医院去检查、治疗——像高速公路执法人员所做的那样。

  把病人赶下车以自保——这种既自私又无知,既害人又可能害己的行为方式,是怎么形成的呢?利己之心、对疾病的恐惧自然是人的本能,但别人的生命也是生命,为什么我们不能理解、顾及别人的恐惧呢?也许,过度的生存竞争,割裂、阻断了人与人的互相理解,加剧了自私与冷漠。这种“竞争教育”在推动发展的同时,也在我们心里播下了“他人即地狱”的种子,我们不知道,竞争也包括了合作,尊重、维护他人的权益,就是维护自己的权益。无形之中,“竞争”被我们妖魔化为“你死我活”、“有你无我”。

  本来,不管是否得了甲流,那两位民工同样是有健康权,生存权的,但是,“多数”很强大,把他们赶下了车,就不管他们的死活了。也许在下一个旅途上,要轮到你被赶下车了——既然你塑造了这样的博弈环境,你也同样可能被这个环境赶下车。

  我们同样行进在利益甚至生存博弈的人生旅途上。我们可能面临或已经经历过类似的境遇:或者将别人赶下车,或者被别人赶下车。当我们要被别人赶下车的时候,不要像两位民工那样任人摆布,要坚决抗争;当我们处于优势时,更不要蛮横地将人赶下车。

  如果社会成员普遍具有这样的意识,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双输”的竞争。要培育这样的意识,个人素质固然重要,但制度设计的导向作用是全局性和决定性的。没有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没有平等的竞争环境,所谓“竞争”只能沦为野蛮、无序的弱肉强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