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晚报:公务员工时“缩水”待遇不降,谁家的规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8:18
  公务员工时"缩水",试问工资奖金福利是否也要相应打折呢?假如工时"缩水",而各种待遇不降,这是谁家的"规矩"?

  12月21日《钱江晚报》报道,20日,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12月21日起,宁波市、区机关事业单位临时实行错时上下班。根据通知,宁波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5时30分。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想起前几天去某政府机关办事的经历:在服务大厅,当我把材料交给工作人员时,他交给我几张表格后说:“快点填,我们11点半下班吃饭。”由于填写表格比较麻烦,那位公务员不耐烦了,一边换脱工作服,一边说:“反正你现在一个窗口也办不完,下午来再一起办吧。”说完,径直走了。我环视整个大厅,虽然来办事的人熙熙攘攘,但各窗口的工作人员几乎集体“下班”了。看看表,刚刚11点20分。按照规定,该机关工作人员下班时间应为12点整。没有办法,笔者只能等到下午又专程跑了一趟。

  每天上班8小时,是公务员勤政廉政的最起码要求,宁波市将公务员工时缩至6.5小时,实质是一种权力自肥。

  公务员工时缩至6.5小时是哪门子规定?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我国《公务员法》也明确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对此,作为一级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与之相冲突的规定,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值得商榷。宁波市将公务员工时缩至6.5小时,有违法之嫌。

  宁波市规定公务员工时缩至6.5小时,其理由是规避交通堵塞,但这个理由很难站住脚。首先,规避交通堵塞缩短工时的“好事”为什么偏偏是公务员独享?其次,实行错时上下班制,不是随意缩短公务员工时的必然理由,晚上班,理应晚下班,上足8小时。晚上班还早下班,是何道理?

  一些地方的公务员上班时间“不在状态”,而是习惯看电视剧、上网炒股、聊天和玩游戏,这样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屡屡被公众所诟病。在国家规定公务员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情况下,一些公务员尚且百无聊赖,依靠网络游戏打发时间,甚至偷偷“缩水”工作时间。倘若地方党委、政府再将公务员工时公开缩至6.5小时,一些公务员的工作时间恐怕更会少得可怜。

  公务员工时“缩水”,试问工资奖金福利是否也要相应打折呢?假如工时“缩水”,而各种待遇不降,这是谁家的“规矩”?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