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失望之城亦扬希望之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8:18
  2009年12月19日下午,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在加时一天后悄然落幕。尽管大会通过的《哥本哈根协议》写满了“饱含”分歧的“共识”,但须知,即便是这样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依然是来之不易的。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哥本哈根会议也可以说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首先,哥本哈根会议虽然过程充满波折,但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之下,最终还是基本维护了一个正确的大方向。世界气候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全球性问题,这个问题要得到最终的解决,就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解决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解决碳减排问题。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发达国家阵营一度试图抛开这个方向另起炉灶,从现有立场倒退,从零开始解决世界气候问题,达到其减轻自身责任,并遏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自私目的。面对这样的局面,以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为核心的发展中国家据理力争,最终迫使主席国撤回“倒退方案”。

  《哥本哈根协议》虽然是一个不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协议,但却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做出了一定安排。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在下一次气候变化会议上各国推诿扯皮,从而可以加快谈判进度。

  第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经过哥本哈根会议得到了提升。世界气候问题之所以形成,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发达国家担负其应有的责任才可以推动问题的最终解决。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没有就各自的利益诉求找到一个平衡点,因而导致没有能形成一个理想的结果。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仍然处于从前的惯性当中,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

  在这次会议上,虽然世界各国没有达成一个具体的碳减排协议,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却得到了提升,以往在各种世界问题上欧美唱主角的情况有所改变,以基础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高调发声,甚至在过去很少被关注的小岛国也可以大声地表达自己的主张。因此,从新的碳博弈开始,发达国家不再继续占据道德的高位,越来越无法像从前那样通过掌握主导权来逃避本方的全部责任,轻而易举地糊弄世界。这就为以后的气候会议达成有效的成果提供了一定保证。

  第三、哥本哈根会议引起了全球对于世界气候问题的更大关注,这种关注转换为一种巨大的推动力,使气候问题与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促使各国政要为气候问题的最终解决找出一个切实有效而不是空洞虚无的方案。在整个哥本哈根会议前后,北欧城市哥本哈根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人们更加认识到实施碳减排的紧迫性。同时,通过哥本哈根会议的波折,人们也认识到解决世界气候问题的艰巨性。与会的国家及地区多达193个,并有上百个国家的领导人亲自参会,这足以说明人类对气候问题严峻性的认识,也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世界各国才可以展开更加务实的对话,推动有效方案的最终出炉。

  第四,通过哥本哈根会议,中国展现出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延续了2008年以来三次G20峰会上的自信,通过掷地有声的国家态度表明了中国对世界气候问题的重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一个碳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在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协同发展中国家立场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与美方斗智斗勇的同时,又维持了一个斗而不破的局面,最终共同推动达成《哥本哈根协议》,这就为日后达成更具体有约束的碳减排协议、实施具体的碳减排行动打下了基础。

  哥本哈根会议不是一个成功的大会,但也不是一次完全失败的大会。我们可以失望,但不必绝望。哥本哈根会议没有给人类社会的碳减排努力划上一个句号,而只是一个逗号,在热切的期望被现实的博弈与暂时的困难所洗礼之后,世界各国会更加珍惜日后的机会,因此,哥本哈根虽然是失望之城,但也扬起了希望之帆,相信人类社会能够在共同的气候危机面前真正团结起来,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下,最终找到一个更具合理性、公平性与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进入国际频道 掌握世界精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