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一费制”将改变电话消费方式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8:41
  本报记者 赵圆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的通知》,决定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结构,实行单一计费方式,推动资费水平降低。面对即将实施的手机长话“一费制”,各方反应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运营商将按期执行

  针对《通知》内容,三家运营商均已表示,“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于2010年1月1日执行手机长话"一费制"。”实际上,在正式下发通知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就“移动电话拨打长途实行"一费制"”的实施方案,要求三家运营商分步实施,简化长途资费的计费方式。目前,中国移动的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家园卡、神州行BOSS品牌已实现国内及国际长途的“一费制”。同时,中国移动已将四川、浙江、辽宁、江苏、福建和湖南6个省份作为试点,先期取消接听漫游。我省全系列的全球通88套餐用户已经可以享受全国漫游接听免费政策。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表示,神州行标准卡及TD先锋卡也将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标准进行改造,明年全面实现全品牌国内及国际长途“一费制”,同时还将全面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的资费结构,进一步推出更加物有所值的资费套餐。

  另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年也已经陆续取消了用户的接听漫游费用,并将长话费与市话费进行了合并。中国电信表示,2009年新发展的大部分天翼客户的长话资费已经是单一计费方式,中国电信将按照《通知》要求,对涉及的资费方案进行认真梳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话消费方式或有变化

  按新政策,没有任何套餐的手机在本地打国内长途,可以省下每分钟0.4-0.6元的本地通话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对原有采用较低资费套餐的用户(包括大部分高端用户,如商旅套餐用户、3G套餐用户)并无实质影响,受益最大的是采用标准资费体系的那部分未纳入运营商套餐的用户。

  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表示,实施新的资费标准后,将可能改变很多用户打电话的模式。比如,以前在异地工作的人可能会到街头公用电话亭往家里打电话,资费新政实施后,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直接用手机拨打外地老家电话。

  新政即将实施,消费者均对此表示支持,这样的资费新政更易让他们“看懂自己的账单”。电信专家付亮解释说,手机长话“一费制”全面实施后,移动电话向外拨打所有话费,都改为“一费制”,这与固定电话的资费体系趋于一致,有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电信业务。

  3G竞争乃大势所趋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彻底取消漫游费,全面实现手机单向收费虽然短期内难以实现,但也不可否认这是大势所趋,从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推动电信业竞争尤其是3G竞争向本质业务方向转移的决心。

  据各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IP通信的发展,语音业务的用户平均收入在不断下降。随着3G进程进一步加速,移动市场竞争的效果逐渐显现,运营商的盈利重心开始向数据业务倾斜。现在数据业务应用逐渐增多,娱乐、游戏类应用所产生的数据流量所涉及到的资费越来越多,语音资费将在竞争中进一步下降。

  政策导向无疑促进了三大运营商围绕3G核心业务的加速竞争。据了解,中国电信上月开通全国视讯运营中心,由此打造的一个融合了电视、手机和电脑“三屏”的全新视讯战略平台浮出水面;中国移动也于日前表示,已经启动WiiSE创新工程,即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端到端的研究计划;而中国联通也正在进行基于其自主研发的UniPlus操作系统、搭载UPhone软件商店的“Uphone计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