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突围平板显示“屏颈”的长虹之道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8:36
  本报记者 杨晓

  2009年是中国彩电业变局之年——

  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提出为推进中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连续3年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对部分项目予以资金等方面支持。这是继“家电下乡”政策之后,国内彩电产业迎来的又一重大利好。

  此后,国务院又颁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突破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瓶颈,努力在新型显示面板生产、整机模组一体化设计、玻璃基板制造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一张屏的意义

  随着外资企业在我国市场的深入拓展和精细布局,众多国内企业变身成为全球平板市场的“搬运工”和“利益输送机”。

  在CRT电视时代,中国企业掌握了竞争主动权——政府促成了国内企业从前端到终端的产业链战略体系打造,发挥了不容小觑的力量。突如其来的平板化浪潮却给国内企业和CRT电视产业链造成了极大冲击。

  从CRT向平板电视的过渡,国内企业原先掌握的产业链优势被分解,特别是在上游显示面板及配套的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形成集体“失语”态势。无论是等离子电视还是液晶电视,在平板电视市场中,以显示屏和模组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占据了整机生产成本60%以上比重。而中国企业既无技术储备,又缺乏对趋势和方向的掌控,因此饱受“缺屏”之苦,导致行业利润微薄,甚至出现行业性亏损,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处于附加值最低的末端组装制造环节。

  上游显示屏成为制约中国彩电工业发展的瓶颈,中国企业造屏的决心和动力也更强更迫切。而核心技术的缺失和巨大的资金投入需求,致使很多行业领头企业望而却步。

  长虹造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决策产生的。

  突破“屏颈”

  作为国内第一家涉足新型平板显示屏研发制造的企业,长虹公司精心谋划布局平板上游产业链,系列战略举措腾挪出一片新天地,对中国造屏企业有着范本意义。

  技术。长虹通过收购韩国欧丽安(ORIONPDP)公司,并整合彩虹、长虹自有技术,在短期内掌握了等离子面板的研发和制造技术,拥有了等离子面板的核心专利和一支具有量产经验的研发、管理、生产团队。

  市场。长虹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形成超前认知:未来的平板电视走向将以大尺寸为主,“小看液晶大看等离子”。在质疑声中顶住重重压力上马,2009年4月长虹全面完成等离子线建设、面向市场正式推出“长虹造”欧宝丽等离子,一开始就在国内市场迎来热销态势,川渝、华中等地域都出现断货。据Dis-playSearch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全球等离子市场容量正以11.2%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中国国内等离子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同时据预测,到2011年,全球等离子电视销量将达到2620万台,中国市场等离子电视销量将达到370万台。等离子的空间还非常大。资金。上马面板项目初期的资本投入非常巨大,也是对企业整体实力的一次大考。长虹PDP项目由长虹、彩虹、欧丽安三家企业共同出资,本身就具备雄厚的资金后盾,还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以及四川省经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多方面的项目支持。利用资本手段筹集资金,长虹还向社会公开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增资10亿元用于等离子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

  绸缪OLED技术

  长虹在全面领跑等离子屏幕制造领域的同时,更借助自身的制造水平和整机研发实力,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掌握在液晶技术上的主动权。

  一张屏的背后,更为珍贵的是积累起的丰富实战经验。高科技产品的厂房洁净度决定产品的良品率,目前长虹等离子面板生产过程中的洁净度保持在1000级的高水准,在国际处于先进水平;面板生产过程中的工序环节是大多数中国企业没有涉及过的高精密制造,很多工艺都是在微米级的空间里进行加工,长虹的工艺水平整体上了一个台阶;通过开放吸收国内外的优秀技术人才,长虹在等离子、液晶、OLED以及芯片、电路、软件等方面,打造了一支近千人的优秀团队。

  谋划未来,目前,长虹开始在OLED显示技术领域展开预研,在平板化电视领域构建立体式战略布局:

  在成都投资兴建的OLED项目一期工程,建筑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7.05亿元。该项目引进了韩国生产设备和技术,通过适应改造,形成月产100万片OLED模组产能。以此线为基础,长虹正在联合国内OLED厂商,推进OLED产业链建设。

  推进AM-OLED(主动有机发光二极管)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中试线建设,包括TFT基板中试线、OLED面板中试线、测试评价系统及净化室,并借此进行基板量产工艺技术研究。

  行业观察家指出,长虹的商业模式和竞争路线图日益清晰:实现企业在技术、市场、规模化制造、产业链控制等方面的系统发力后,获得市场规模、销售利润、行业话语权的全面提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