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河市:4次尸检竟得2种不同结论 家属上访讨说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9:03
  调查结论认定代义服毒自杀

  今天(22日)上午,黑龙江省黑河市代力上访问题暨代义死亡原因调查工作组在哈尔滨通报了嫩江县居民代义死亡原因调查结论。工作组综合现场勘查、尸体解剖检验、毒物检验、病理检验、事件调查所获取证据及论证专家论证意见等情况,认定:代义系口服含有氨基比林和咖啡因成分的药物中毒死亡,是自杀事件。

  据了解,针对代义之死,已经进行过4次法医鉴定。而受托进行第四次法医鉴定的专家和代力对此结论均持有异议。

  今天的通报会分通报和回答记者问题两部分进行:25分钟念完通报稿,宣布通报会结束。有问题的记者被让到另一间小会议室,每人发笔和纸,问题要写在纸上,回答问题的人在其他房间答题。30分钟后,发布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6个问题。

  特别关注

  今天上午10时,黑龙江省黑河市代力上访问题暨代义死亡原因调查组在哈尔滨召开“嫩江县居民代义死亡原因调查结论通报会”。主持人是黑河市委政法委秘书长吴全刚,通报人是黑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锡斌。

  代义之死和前3次鉴定

  2007年8月25日8时40分许,嫩江县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接到电话报警:有一女子在县中医院死亡,请求出警。值班副所长朱贤男带领民警赶到中医院。经了解,死者代义是嫩江镇繁荣街3委3组居民,死亡原因不明。因死者四姐代力等亲属怀疑代义是其丈夫徐志明殴打致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开展立案前调查工作。

  2007年8月25日9时55分至11时15分,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对代义家和其经营的福满楼招待所进行了现场勘查。在代义家现场提取了氨基比林咖啡因片药瓶一个、维生素B2药瓶一个、刺五加药瓶及包装盒一个。

  当日14时,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对代义尸体进行检验,并提取了相关检材,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检验。经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指定,将病理检材送省医院检验;将毒物检材送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介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毒检室进行检验。

  2007年9月2日,307医院毒检室出具了毒检室检测报告:(1)在送检血液(心脏血液)中检测到氨基比林(浓度为2100ug/ml)、咖啡因(浓度为160ug/ml)、乙醇(浓度为800ug/ml)、尼克刹米(抢救过程中用药)。(2)送检胃液中检测到氨基比林(浓度为15000ug/ml)、咖啡因(浓度为1300ug/m1)。

  2007年9月18日,省医院病理诊断报告:脑水肿;肺水肿、肺出血;气管及支气管轻度慢性炎;轻度慢性肝炎;多脏器淤血。

  根据现场勘查、调查、尸体检验、病理和毒物检验结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认定:代义符合口服氨基比林、咖啡因类药物致中毒死亡。并通知代义家属和亲属。

  代义亲属对检验结论提出异议,要求重新鉴定。2007年9月11日,应嫩江县公安局邀请,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法医到嫩江县对代义进行第二次尸体检验:代义符合氨基比林、咖啡因类药物致中毒死亡。

  代义亲属对第二次尸体检验结论仍有异议。2007年10月12日,应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邀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毒理技术人员到嫩江县对代义进行第三次尸体检验。结论为:1.根据尸体检验材料及本次尸体检验情况,代义体表见多处点片状表浅皮下出血,以四肢为主,其形态及特点符合较光滑钝性物体作用所致,比如磕碰在光滑物体、他人徒手作用、抓捏等方式均可形成。以上损伤程度轻微,不足以致死。2.根据首次毒物检验情况,代义的血液及胃液中均检出高浓度氨基比林、咖啡因,本次尸体检验提取的肺组织、肝组织中亦检出氨基比林、咖啡因成分,结合病理检验及其死前的临床表现,代义符合氨基比林、咖啡因中毒死亡(公物证鉴字〔2007〕4895号公安部物证检验意见书;公物证鉴字〔2007〕4918号公安部物证检验报告书)。

  代力试药和第4次鉴定

  2007年12月5日上午,代力接到县公安局电话,通知其下午3点到公安局开会。

  中午,代力买了一斤白酒,来到县城一个久未见面的同学处吃饭。其间,代力沉默不语,只一味喝酒。离开同学家后,代力来到附近的药店,买了一瓶氨基比林咖啡因片。

  下午刚过3点,代力来到县公安局四楼会议室,发现县人大、公安、检察、信访等部门领导均在场。警方再次向代家宣布,代义死于氨基比林咖啡因中毒,并向其下达火化通知书。代家再度抗议,双方争吵之际,代力突然将兜中药瓶取出,拧开瓶盖,将一整瓶药片倒入口中,嚼碎用水冲下。会议室刹那间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已呆住。代力扭头对同在会场的兄长代平说:“我如果死了,就算给妹妹陪葬,官司不打了;如果我今天死不了,就要把官司打到底。”

  一瓶氨基比林咖啡因共有100片药片。后经清点,除药瓶中剩下的3粒和掉在地上的1粒外,代力吃下满满一整瓶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片,共计96片。约半小时后,代力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在医院里,代力拒绝一切抢救措施。

  据警方调查,代义是服下40片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片死亡的。鉴于此,黑河市有关部门经研究同意,并委托代力指定的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对代义的尸体进行第四次检验鉴定。

  2009年4月16日,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出具了华夏物鉴中心〔2009〕微量字第72号《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肺中咖啡因含量为195ug/g,氨基比林含量为670ug/g,未检测到4-氨基安替比林;肝脏中咖啡因含量为110ug/g,氨基比林含量为57ug/g,未检测到4-氨基安替比林。2009年5月5日,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出具了〔2009〕医鉴字第37号《司法鉴定检验意见书》:被鉴定人代义可以排除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物中毒死亡;不能排除他人扼颈并捂压口腔致死。

  代义的肝、肺中检出了氨基比林,但没有检出氨替比林(氨基比林的代谢产物)。肝和肺没有代谢物,代义肝和肺上的药物成分是从何处来?案件更加复杂了。

  工作组结论和仍存的异议

  针对两种不同鉴定结论,黑河组成代力上访问题暨代义死亡原因调查工作组,对代义死亡原因开展复查工作。

  同时,就代义肝组织中是否含有4-氨基安替比林问题,委托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进行检测。2009年11月2日,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检测结果为:含有4-氨基安替比林为845.9ug/kg,样品提取回收率为71.5%。

  根据工作组建议,黑河有关部门决定邀请国内知名鉴定机构就代义死亡原因进行专家论证。

  2009年11月7日至8日,“代义死因专家论证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派出11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其中研究员3位,教授4位,主任法医师4位)。同时,原鉴定机构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原鉴定人和原鉴定人代表也列席了论证会。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办案单位的案情介绍和有关鉴定人员的鉴定情况陈述,审阅了尸检报告、影像资料等相关材料,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了解与核实。论证专家还听取了原鉴定机构鉴定过程和鉴定结论介绍,对鉴定依据、检验方法、有关技术参数等问题进行了质询。论证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得出如下论证意见:

  “代义头面部、颈部和四肢存在新旧程度不一的皮肤及软组织损伤,其形态符合钝性外力作用所致,但损伤程度轻微;各器官未发现可以说明死因的原发性疾病的病理学改变,可排除上述原因致死。

  “代义下唇左外侧、舌和颈部损伤形态及其分布不符合捂压口鼻或扼颈所形成的损伤特点,结合未发现机械性窒息的尸体征象,无依据认定代义死于机械性窒息。

  “代义心血、胃内容、肝和肺组织中检出高浓度的氨基比林和咖啡因,并在肝组织中检出氨基比林的代谢物4-氨基安替比林。尸检所见符合药物中毒的尸体征象。

  “综上所述,代义系口服含有氨基比林和咖啡因成分的药物中毒死亡。”

  论证意见形成后,论证专家们向原鉴定机构原鉴定人和原鉴定人代表通报了上述论证意见,原鉴定机构认同此论证意见。

  工作组综合现场勘查、尸体解剖检验、毒物检验、病理检验、事件调查所获取证据及论证专家论证意见等情况,认定:代义系口服含有氨基比林和咖啡因成分的药物中毒死亡,是自杀事件。

  “我们不同意专家论证会的意见!”今天的通报会结束后,华夏鉴定中心一位参与代义死亡鉴定的专家说,“我们到会的专家没有列席论证会,只是最后有人向我们宣布代义死于药物中毒。当时,我们的3位专家就表述了各自的不同意见,有现场录像为证。”

  该专家还指出:“我们未检出代义肝和肺组织中含有4-氨基安替比林是以ug/g为单位的,现在检出的单位是ug/kg。人体肝组织中含有4-氨基安替比林845.9ug/kg能死人?”这位专家还就依法定程序进行的法医鉴定和专家论证会的法律效力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就“代力试药无严重后果是医院抢救及时”的通报会说法,代力予以否定。她说:“作透胃时,我把透胃的钳子咬住了,完了以后,医院那个急诊室的大夫就害怕了,说不能透了,透完以后,她那胃管咬折,到胃里还得做胃手术。就这么的,给我推到后院做激光排毒。有这么大个机器,他给我扎上我就拔,整了十多分钟,我也不让他排。”据代力讲,她当时拒绝了一切抢救方法,还拿出盖有医院公章的证明。

  氨基比林咖啡因是一种处方药,通常用于治疗感冒,含有氨基比林和咖啡因两种成分。这两种成分在正常剂量服用下不会直接致人死亡,但是如果在短时间内服用过量,会引起咖啡因中毒症状,如果不及时抢救,有死亡的危险。(记者郭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