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政引发观望情绪 上海楼市震荡或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09:25
  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刺激了上海楼市成交量的放大。佑威·楼市通系统显示,上海楼市一手房成交量自新政出台后已连续两周环比上扬,12月14日-12月20日一周内,上海市商品房成交面积51.06万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9%;而前一周则环比增加了21%。二手房方面,一些区域的新增挂牌量增加了一成左右,集中过户明显激增。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认为,新政出台短期刺激了市场量能释放,但随着“末班车”行情的结束,预期明年1月份后成交量会有所下滑,一季度楼市都可能相对低迷。

  量升价跌

  在成交量连续两周上升的同时,上海楼市一手房成交均价却连续两周出现下挫。佑威·楼市通系统显示,12月14日-12月20日一周内,上海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6692元/平方米,环比上周下跌了14%;而上周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8480元/平方米,环比前周下跌了17%。

  薛建雄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政出台后,上海的开发商已经由捂盘变成积极推盘,近两周的供应量上升很大,这带来了一些积压需求的释放,从而导致成交量的上升。但实际上,市场上的买气正在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均价的下降主要是由成交结构造成的。此前上海一批豪宅的集中成交,极大地拉高了一手房的成交均价。而最近两周没有高端豪宅大批量成交,从而相对导致了成交均价的下降。

  而二手房方面,一些急于售房的投资客也小幅度地降低了房价。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浦东某中介处了解到,由于投资客扎堆,最近部分投资客将房价调低了1%-2%左右。有些投资客则表示,愿意自己承担税费,但要求一次性付款并在年前过户。不过,由于市场观望情绪的产生,二手房成交量并未呈现明显增幅。

  上海中原浦东新区高级区域总监王逸红表示,政策的变化,令买方的成本有所增加,未来买方的购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观望气氛或将重返楼市。

  震荡或加剧

  由于此次新政仅是取消了营业税的优惠期,并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因此,虽然观望情绪浓厚,但上海楼市整体仍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观望是建立在对明年政策不确定性的预期上,一旦明年的政策力度超出预期,上海楼市的平衡或就此打破。

  银行信贷是否针对房地产收紧,是当前市场最担心的政策。一位中介员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近上海多家银行对购房贷款审查严格,许多交易都因为贷款无法批下来而没有成交,这让市场对明年的信贷市场颇为担忧。“如果明年针对二手房信贷收紧的政策真的出台,对投资客的打击会非常大,毕竟现在市场上投资客太多了,风险一旦释放,会比较吓人。”该中介员工说。

  薛建雄则表示,到了1月份,大家抢“末班车”的现象会消失,市场将呈现下滑态势,目前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在1月份改变,整个一季度,市场都可能呈现低迷状态;而二季度则有待观察,重新量价齐升的可能性较高,但幅度不会太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