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柬人文交流的里程碑(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9:51

  12月22日,正在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出席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挂牌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涛摄这是习近平与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后亲切握手。

  

  这是习近平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2月的柬埔寨金边,阳光灿烂,鲜花吐艳。这个地处中南半岛南部的国度,以一派浓郁的热带风情,欢迎来自传统友好邻邦中国的贵宾——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柬埔寨是习近平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首站访问日本,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末站为柬埔寨首家孔子学院揭牌,则为此次亚洲之行画上了富有文化色彩的圆满句号。

  22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来到直属柬埔寨内阁的王家研究院。一踏入院内,中柬友好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热烈欢迎习近平副主席”、“中柬友谊万岁”的中文横幅高悬在大路两旁,400多名学生夹道欢迎。习近平下车后,伴随着锣鼓喧天的狮舞表演,两名身着高棉民族服装的柬埔寨少女向习近平敬献鲜花。

  在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陪同下,习近平来到学院空地上临时搭建的主席台就座。台下人头攒动,近2000名柬埔寨友好人士,柬王家研究院、当地华文和柬文学校的师生翘首期盼。看到来自友邦的贵宾,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由于出席人数较多,柬方特意把仪式的一部分内容设置在室外举行。

  乐声悠扬,舞姿翩跹。柬埔寨少女以精彩的高棉古典宫廷舞蹈《祝福舞》,表达了柬埔寨人民对于搭建中柬文化交流新平台——孔子学院的喜悦之情。这座占地300平方米、三层高的教学楼,近期将在王家研究院内动工兴建,计划2010年底落成并投入使用。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创立,是中柬教育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中柬人文交流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面对台下期盼的目光,习近平用洪亮的声音说。

  接着,习近平将中柬两国绵延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的历史娓娓道来:

  ——自古以来,中柬就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共同为东方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周恩来总理与西哈努克太皇陛下在万隆会议上结识,揭开了中柬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当前,中柬已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上高度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

  热烈的掌声,热切的目光,人们仔细聆听,与习副主席一道,徜徉在中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深深感动,深受鼓舞。

  为了今天这一时刻,中柬双方都作出了艰苦努力。洪森首相大力支持,索安副首相多次过问项目进展,张金凤大使深入中柬两个合作方——江西九江学院和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多次考察,柬埔寨加华银行、华人社团等出资出力。

  情之所至,众望所归。索安在仪式上说,孔子学院的创建是柬中两国在文化教育、人才培养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加强的又一象征。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洛堤达说,习近平副主席为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揭牌,这一重要事件必将载入柬埔寨文化交流的史册。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习近平和索安并肩来到孔子学院临时教室,在中柬各界人士见证下,两位领导人庄重地揭开红色布帘,一块用中柬两种文字书写的“孔子学院”的铜制牌匾展现出来……现场顿时掌声雷动、欢呼雀跃。

  虽然教学楼尚未开工建设,但柬埔寨人民已经迫不及待地绘制了自己心目中的孔子学院的图景,悬挂在揭幕仪式的白墙上: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中国古代著名典籍《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工整地书写在院墙上,孔子学院大门敞开,中华古老文化向世界敞开胸怀……

  自2004年中国在韩国成立第一家孔子学院后,目前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海外约有4000万人在学习汉语。

  就在习近平亚洲之行的前夕,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促膝谈心;与此同时,在北京,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隆重召开,中外文化交流的多彩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今天,在东南亚的柬埔寨,人们与习近平副主席一道,品味了超越时空的文化交融的盛宴。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柬埔寨教育部国务秘书差门说,中柬两个民族的文化交流历史久远,孔子学院的建立能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以促进两国其他各领域的合作。习副主席专程为孔子学院揭牌,表明中柬两国政府对中柬文化交流高度重视。今年15岁的洪森中学学生谭金香的母亲是华裔,初通中文的她兴奋地说,孔子学院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我一定要学好中文,将来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为柬中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豪地回忆往昔、幸福地憧憬未来。此时此刻,中柬两国人民的心似乎在一起跳动。

  当习近平把特意从中国带来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设备清单和厚厚的一摞文化读物书目交给克洛堤达院长时,人们感受到,中柬传统情谊在新的时代正勃发出新的生机。

  “我相信,孔子学院的创建,必将架起一座新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中柬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习近平的话不仅是对中柬发展文化交流的最好诠释,更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交融、共促和谐的庄严承诺。

  (本报金边1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高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