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钢协称宝钢涨价未损国家利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09:44
  预计全年大中型钢企利润同比将降五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昨天表示,宝钢涨价是正常市场行为。铁矿石谈判关键期一般半年,企业不可能在半年内都不涨价。

  稍早,宝钢出台了2010年1月的钢价政策,多个钢铁产品上调价格,此时正值2010年度中外铁矿石谈判期内,业界担忧宝钢涨价可能导致谈判对手要求涨价而影响国家利益。

  戚向东说,中外铁矿石谈判一般从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4月,长达半年,钢企不可能在这半年内都不涨价;且今年中外铁矿石谈判迄今没能达成2009年度的价格协议,其间钢铁企业多有调价。宝钢涨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宝钢作为国有企业,在应该调价时不调价也不符合国家利益。

  戚向东透露,1-11月,72家大中型钢企利润448亿元,今年全年约500亿元,同比下降五成左右,千万吨级的大型企业包括包钢、济钢、攀钢、本钢到11月仍处亏损状态。一个有着5亿到6亿吨产量的大行业,利润却只有400多亿元,说明钢价并不合理。

  宝钢方面也表示,宝钢之所以涨价部分产品价格,是因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旺盛,宝钢满负荷生产仍无法完全满足客户对高端板材的需求。宝钢一些热销产品价格在此次调整前已低于同业价格,存在上调的必要。对于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宝钢方面认为,从全球范围看,钢企盈利情况不支持明年铁矿石涨价。(记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