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首次入“北非油库”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3日10:57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联手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EP,在阿尔及利亚石油区块招标中胜出。12月22日,泰国PTTEP正式对外宣布,其子公司PTTEPAlgeriaCo.与中海油获得了阿尔及利亚HassiBirRekaiz区块的勘探许可权。中海油有关人士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这是自2000年和2001年,中石化和中石油相继进入阿尔及利亚后,中海油首次进入素有“北非油库”之称的阿尔及利亚。至此,三大石油巨头完成了在阿的战略布局。

  能源专家认为,中阿两国的能源合作具有互补性,中国石油企业在阿投资和联合该国石油公司投资均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虽然阿尔及利亚石油领域投资环境相对较好,但是中国石油企业在阿投资会受到欧盟和美国的冲击,应努力规避因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不稳定性而引发的诸多风险。

  中海油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近期启动了该国10个油气田区块的许可证招标。12月20日阿尔及利亚油气勘探许可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该国能源部向包括中海油在内的外国企业颁发了3份勘探许可证。

  12月22日,泰国PTTEP声明称,其与中海油将分别持有该石油区块50%的参与权益,该区块位于阿东南部,面积约为5670平方公里。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人士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外收购是由香港上市的有限公司完成的,总公司一般不参入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以前,中海油在阿没有什么项目,这次是首次进入阿能源市场。”

  据了解,HassiBirRekaiz该区块位于阿BirSeba油田东部约115千米处;BirSeba由阿国有油气公司和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联合开发。

  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对阿能源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王有勇认为,此次中海油进入阿市场是中国石油企业贯彻“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成果,阿石油储量很丰富,有12亿吨,主要为撒哈拉轻质油,开采成本约4美元/桶,以现在的开采速度可开采40年。

  三巨头完成在阿战略布局

  中海油此次进入阿尔及利亚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完成了在阿石油领域的战略布局。中石化和中石油自2000年和2001年以来相继派员进入阿尔及利亚。

  王有勇介绍,中石化在阿投资项目有扎尔扎亭油田,而中石油的项目最多,包括阿德拉尔上下游一体化项目;谢里夫盆地112/102A区块、乌埃德姆亚盆地350区块和438B区块油气勘探项目、Octouat油田设计服务项目和斯基克达凝析油炼油厂建设项目等。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对阿累计实际投资额已达6.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油气领域。

  由于新油气资源的不断发现,阿计划于2006年~2010年在石油领域投资322亿美元,用于扩大石油开发和加工,以实现2010年原油产量200万桶/日、天然气产量1000亿立方米/年的既定目标。

  王有勇称,阿近年来进一步完善油气立法,允许外国资本涉足该领域,这为中国石油企业参与阿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提供了法律保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油企或受欧盟美国夹击

  虽然,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但是,在王有勇看来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首要挑战来自欧盟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地缘优势、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政治经济往来。”他说道。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是阿的最大贸易伙伴,阿大部分油气产品销往欧盟,成为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王有勇称,欧盟现已分阶段、有步骤地取消阿方油气产品及原材料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可使欧盟获得长期稳定的油气供应,更多地获取阿方的能源与资源,控制对方的经济命脉,使其更大程度地依赖欧盟。

  目前,美国对阿投资的95%以上都集中在石油领域,直接投资总额为30多亿美元,占阿石油天然气外国公司投资的一半以上。

  王有勇说,阿已成为美在非洲重要石油来源地。如果中国石油公司加大勘探和开采,势必会令美国感到紧张,唯恐侵占其“势力范围”。

  此外,他提醒,阿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石油出口收入,国民经济易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中国企业应规避因经济发展不稳定性而引发的诸多风险。为保本国公司利益,阿也对外国公司设限增税,对未来投资构成相当制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