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市演击鼓传花投资性购房成高房价又一推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0:55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如果现在再去买房,唯一能够赚钱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比你胆子更大的人,让他接你的下一棒。但是,你怎么能够知道自己不是接最后一棒的人?

  越有房的人越买房,越没房的人越买不起房,这是目前国内楼市的怪状。当许多城市的中产阶层热衷于投资、投机性买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直言,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如果现在再去买房,唯一能够赚钱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比你胆子更大的人,让他接你的下一棒。但是,你怎么能够知道自己不是接最后一棒的人?

  一个“2改5”,投资客就急了

  “以前是我催房东,现在是房东催我。”省城济南一房产中介的经纪人步女士告诉记者,自从12月9日二手房营业税优惠从2年改回了5年后,房东打来的电话多了起来。

  有六年房产投资经验的王先生说,自己手中有一套压了3年的房子,本想等房价再涨就出手,可是“2改5”后,就急于出手了。“明年的二套房政策不明显,我想搭个政策末班车,赶快把房子卖了,省得到时砸到自己手里。”

  12月10日,记者从济南房地产交易大厅了解到,交易大厅办税窗口业务量陡增30%多。来自济南市房管局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改5”发布之前的11月和12月初,二手房日成交量稳定在150套左右,在政策发布后的12月10日至14日,短短三个工作日,二手房日成交量达到220套,同比增加46.7%。

  从北京、上海等全国一线城市的反馈情况来看,“2改5”之后,房产交易量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除去刚性需求,增量部分主要由投资客抛售构成。

  房价越涨销得越快

  “我们单位组织了一次团购,200套房子很快被抢光,有的人一下子就买了三套。”济南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团购,许多人买房不为住,只为投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投资者占了90%以上。

  在省城,稍微富裕的人群中,拥有两三套房产的人,身边随便都能举出几个。记者认识的一个开发商在一次讲座上坦言,“看好了时机,我也会炒房”。他还说,现在在济南炒房,没有经验的话可以炒品牌开发商开发的房子。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5月份的时候,他就发现中国的楼市开始“不差钱”,财富阶层凭借投资敏感开始大量入市。“上海星河湾一天就销售40个亿,几千万一套的房子,你说他们都是用来住的吗?”

  记者了解到,第一季度,省城的房地产市场还在期待着春天的到来,可是一季度刚过,新房交易就开始回暖。“刚开始的时候是刚性需求释放,可是到了后来,投资者就进来了。”省城西部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据他们自己掌握的数据,在2008年投资性购房的人仅占总数的5%-7%,“今年达到了15%左右。”

  与投资者进入楼市同步的是,房价也在节节攀升。据济南信立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省城成交新房2000多套,均价7500多元。一方面是市民感叹房价之高,一方面是各种楼盘热销,这在某种程度上已清晰地显示,投资者推高了房价。

  房产投资功能被无限夸大

  大量投资客进入楼市炒房,直接助推了房价的飙升。部分人赚得盆满钵满,大部分人只能承受高房价带来的痛苦。这些痛苦,其实本不应由他们承担。

  省城市民刘涛(化名)告诉记者,他在一外资企业工作,月入5000多元。按理说这样的收入在济南已不算低,可是要不是父母提供首付,光靠自己买房就不现实。中等收入的白领尚且如此,中低收入的家庭在买房路上就更加艰苦。

  在投资渠道缺乏、投资产品较少的情况下,房子这个既有居住实用功能,又有投资增值功能的生活必需品,成了许多投资者的首选。一些开发商为拉抬房价,更是大力鼓吹房产投资功能,一些所谓专家也帮其鼓吹。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房子兼具投资和居住的双重属性,这在投资产品中是唯一的。“炒股票有被套牢的时候,炒黄金波动太大,炒收藏可能被假货所骗”,许多人认为,在钱越来越毛的情况下,投资房产是最安全的。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投资客进入楼市也就顺理成章了。

  另外随着房价的上涨,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富人可以买很多套房,所以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富者愈富,穷人愈穷。

  谁能保证不接最后一棒

  房子真是只涨不跌吗?投资房产果真包赚不赔吗?未必!因房产泡沫导致的经济衰退,投资客利益受损已屡见不鲜。

  1990年的日本金融危机后,日本的楼市价格最高下跌了85%,由此引发了信贷危机的无底洞,无数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破产。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香港楼市,两年内香港楼市缩水68%,数十万计的购房者沦为“负翁”。上一轮房产调控的时候,深圳、上海等城市不也套牢大量炒房客吗?

  有房地产专家更是大胆断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变成了一个不稳定的体系。泡沫随时可能破灭,但我们无法预测何时会破灭。从短期来看,尽管2010年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宽松、大量的热钱可能会流入中国、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越来越强烈,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房价走高。但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价值规律一定会起作用。

  何帆指出,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变成了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如果现在买房想赚钱,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找到一个比自己胆子更大的人,然后把房子卖给他。因为买房的人越多,房价就越涨,房价越涨,买房的人就越多,这是一个自我实现的寓言,但问题是你怎么能够知道自己不是接最后一棒的人?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在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用3到5年的收入就能买到一套独用住宅,在中国,普通城市居民家庭以整整10年的收入,也未必能买到一套"蜗居"”。何帆说。

  北京

  超半数人想炒房

  “投资”“保值”“为孩子毕业后做准备”……在年末的购房者当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并非出于单纯的自住需求,带有投资性质的买房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

  北京我爱我家的一位名叫罗鹏的地产经纪人告诉记者,从他年内经手的多宗二手房交易来看,单纯以自住为目的的需求不到一半,更多的买房者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忧和对房价持续上涨的预期而进行的投资或半投资性质的买房。

  美联物业在京、沪、深三地各取样2000名购房者进行的需求调查显示,在北京的调查中有62%的登记购房者表示如果手上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首选投资目标。而这一数据在上海也达到了51%。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七成居民两套房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价格一路狂飙,从不少中心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的房产销售情况来看,明显出现了投资性购房增多的趋势。

  悄然崛起“炒房团”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70%以上的当地居民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

  鄂尔多斯市市民张建平说,近几年来,他分别以夫妻俩的名义在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和包头市购了4套房,其中60%以上的房款靠贷款。其实他和妻子每年做生意可收入近20万元,一次性清偿贷款没啥困难,但是张建平却认为,“贷款买房更划算。”

  他算账说,4套房子,每月需还贷款约1.3万元。其中两套房子出租后每月可得租金约3000元。他利用节省下的钱放贷款,以月息2%计算,每月可得利息1.8万元,扣除月供还可净剩8000多元。“只要手头的钱够首付,从银行贷上款,几年后不仅能白落几套房子,房价也会涨不少,只赚不赔何乐而不为?”(葛亮 杨珂 张璐 常新喜)(据新华社)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