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济南发现清代科举试卷 履历详尽堪比家谱(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09年12月23日11:24

    日前,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大刘村居民薄庆三携带祖上珍藏的一册乡试卷,到利津县北岭乡薄家庄(含福寿、康宁、维新、和平四个行政村)寻亲。

  这册乡试卷的主人薄仁山,字怡园,又字彝元,山东武定府利津县薄家庄人,清朝同治六年(1867)丁卯科顺天举人,光绪十五年(1889)己酉科大挑一等,江苏即用知县。薄庆三家藏的这册乡试卷,载有薄仁山参加顺天府乡试的三篇文章《慈者所以使众也》、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子产听郑国之政》和诗作《赋得石上泉声带雨秋》。卷前则详细载录了薄仁山的本族谱系,师承传授,中式名次,主考官姓名、官阶与批语等,并注明其为“顺天乡试中式第二百二十六名,保和殿复试第一等第二十九名”。

  专家普遍认为,科举卷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与官刻的登科录、乡试录、会试录以及同年齿录等相比,科举卷提供的履历内容更为详细,相当于一部“小家谱”,而且在很多方面比家谱更为翔实可信。薄仁山的乡试卷早于利津县《薄氏族谱》(1931年编纂),应该是薄姓族人修谱时的重要依据之一。没想到在利津县已经无存的这一文献资料,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变迁,会在长清与世人见面。(记者 薄文军)

责任编辑:张静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