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高院严控公车私用 运用GPS全天监控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1:32

  核心提示

  ● 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省级机关中率先试水车辆集中管理调度审批使用改革,运用GPS全球卫星定位全天候监控车辆运行,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其公车使用情况发生明显改观

  ● 哪辆车,什么时间走,由谁开,到哪里,办什么事,哪个领导批准的,只需一点鼠标,便一清二楚

  ● 省直机关工委正在总结省高院公车改革的创新经验,希望尽快在省级机关中倡导和推广

  12月21日下午3点半,位于黄忠办公区的省高院行装处车管中心突然响起阵阵警报,墙上巨大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电子地图上,一个蓝色的小方块停在犀浦车管所附近。警报声表明,这辆车正发出求助信号。车管中心主任赶紧打去电话询问,对方回话“车辆检查中误触开关”。原来是一场虚惊。

  同样虚惊一场的还有分管院领导、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每天,他们都在各自的电脑上同步监控全院138辆公车使用情况。

  车辆每日归库 假日一律封车

  公车行踪尽被鼠标掌握

  省高院车管中心电子显示屏上,电子地图里分布着许多小方块:蓝色的没有动静,红色的缓缓移动。蓝色的方块代表车辆停下办事,红色的代表车辆正在行驶。“这辆警车怕是送完传票回来了”,GPS监控人员把鼠标移到了红色方块上,鼠标旁立刻弹出了两排小字——“25.93公里/小时”、“川AA×××警”。

  一个蓝色的小方块停在了德阳市旌阳区内。“这辆车咋还不回来?”监控人员点击蓝色方块,再点击“轨迹回放”,屏幕上很快显示出该车此前行驶路线——上午11点22分,车辆从新审判庭出发,途经西三环、凤凰立交、川陕立交、成绵高速,最终抵达德阳市旌阳区派出所。这时,车辆突然变成了红色,开始缓缓朝成都方向移动,应该是送完传票在往回赶了。

  采用GPS监控,还能加强车辆归队监督。根据规定,未出市区的车辆应在下午5点半前停回车库,原则上车辆归库时间最晚不能超过晚上8点。节假日除出差车辆外,一律实行封车管理,所有车辆都得老老实实待在车库里。

  今年9月,一位驾驶员在执行出车任务过程中,私自将车开回自家过夜。监控人员很快通过GPS发现了这一异常。次日,车管中心找到该驾驶员询问,对方坚决不承认。相关负责人当着他的面点击了 “轨迹回放”选项,从那以后,驾驶员中再也没有类似情况发生了。

  集中管理维护 养车费用骤降

  从“转”不过来到随叫随走

  下午3点,在省高院正府街办公区上班的小谢到车管中心要车时,一份电子“用车申请单”已经通过内部局域网传到了位于黄忠办公区的车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处。

  小谢告诉记者,申请用车非常简单,只需在内网上点击屏幕右上角的“车辆申请”,就会弹出一份电子用车申请单,填好后传给领导审批签字,提交车管中心,总调度人再随机分配。

  省高院的工作近年来日益繁重。2008年,省高院办结各类案件4154件,同比上升了41.43%。急剧增长的办案需求下,车辆每天连轴转,管理上稍微出点纰漏就会安排不过来。但车辆管理调度网上审批的引入,让车管中心负责人心头越来越有数了。哪辆车,什么时间走,办什么事,动动鼠标便一清二楚。

  享受到最大实惠的还属干警们。过去车辆分属各个部门,一些业务部门用车需求量大,车辆根本“转”不过来;同一时间,有的部门的车却躺在车库里睡大觉。实行公车改革后,所有庭、处室的车辆都由车管中心集中调度。提交用车申请后,干警们随叫随走。

  在省高院行装处,记者看到了一份统计数据:今年以来,车管中心累计已节约油料4.09万公升,节约24.55万元;维修车辆500多台次,按每台节约维修费300多元计算,节约了15.36万元。

  公车改革,为何会带来养车费用的大幅下降?行装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这些车辆没有专人集中维护和监管,也没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和约束机制。而现在,车管中心核定了每辆车的用油标准,并规定驾驶员“节约一升,奖励两元”,并设专人维护、保养车辆,费用一下子就降下来了。

  难点变成亮点 破了权力格局

  算是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许多地方和部门早就在提公车改革,但雷声大雨点小。对警务等特殊专用车辆的管理使用进行改革,更无异于啃“硬骨头”。省高院为何会下如此大的决心?

  行装处负责人回忆,每年底省高院内部征求意见时,公车管理使用问题都是反映最多最集中的。干警们纷纷指出,各庭、处公车使用忙闲不均,资源没有得到最优配置。一些退休老同志也委婉地指出,节假日里不时能在街上看见不按规定停放、违规使用警报装置的法院车辆。

  经反复调查研究和多次开会商讨后,2008年初,省高院党组决定启动车辆集中管理调度审批使用改革,具体由行装处负责。

  2008年8月正式启动公车改革时,行装处一并出台了车辆调度、油料管理、行车补助等八大配套文件,然而,意想不到的状况还是发生了。少数不理解的人开始人为设置障碍——同一时间,车管中心接到大量长途用车申请。行装处相关负责人一边反复解释,一边到各部门走访协调,总算渡过了这个难关。

  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行装处人员多方走访后,发现被“缴车”部门最大的担心是今后用车不方便。看来,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服务转变他们的观念,把难点变成亮点。而车辆在集中调度、维护、监管一段时间后,干警们发现,用车确实更方便了,管理确实更规范了。

  一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公车改革,就这样凭借实际效果赢得了全院干警的理解和支持。

  “改革创新就是要有这样冲破权力格局的勇气和魄力。”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宗榜对省高院率先推行的公车改革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力度大、方式好,值得其他省直机关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