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日本,微笑帮她求职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3:53
  她原本以为是店里缺人,才要的自己,没想到原来是自己那真诚的笑容打败了其他100多位应聘者。

  同学阿萍毕业之后一直没放下热爱的日语,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今年夏天,一举冲过了“一级”,9月份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日本留学之路。

  出国之前她跟我说,咱这水平到了那边可以跟日本人直接对话,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应该不难。我很看好阿萍的勤奋和激情。

  国庆放假期间,我第一次在MSN上遇到她,我猜她肯定如鱼得水了。没想到,她见了我大倒苦水。到了那边半个月了,还没找到一份工作,原来日语水平太差,她说的话人家听不懂。看来闭门造车式的语言学习,跟实际应用还差距不小。她正在千叶一家语言学校接受强化口语训练。

  那天,阿萍告诉我,周末她要去一家即将开张的便利店面试。大概是经过一个月来十几次的失败面试,她感觉希望不大。我劝她不要气馁,坚持住,过了语言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之后我很长时间没在网上遇到她。

  这天我刚上线,有人发来一串笑脸,是阿萍。原来她已经在那家便利店工作好长一段时间了。我替她高兴。阿萍说,那次面试自己在心里都快哭了,因为日语真不好,店长几乎每个问题都解释两遍。她结结巴巴带比划才回答完了店长的问题。出门后,觉得肯定没戏了。没想到一周后,他们打来了电话让阿萍去开工。

  为什么自己会被录取?那天店长在请大家吃饭时回答了阿萍的问题。新店开张一共面试了100多人,只招了7个。其中有两个中国人,另外一个中国人已经有一年半工作经验了,日语很棒的。店长说,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就是笑容。当天很多来面试的人,有的人很紧张,一直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有的人笑得很夸张,让人不舒服。虽然你当时对我的问题都答不清楚,但是一直微笑着,如果我作为客人,我也不会忍心怪罪你,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你的日语水平很快就能提高,所以就选你了。

  阿萍说她原本以为是缺人,店里才要的自己,没想到原来是自己那真诚的笑容打败了那么多人。

  阿萍求职的经历让我明白,微笑是人类通用的语言,有时它比喋喋不休的自我炫耀或故作高深的一言不发,更能让对方看到你的诚恳与热情。在求职的路上虽然很艰难,但一定要保持微笑,也许在日本更是如此,它是你最美的名片。(石秀花)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