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美贸易摩擦范围蔓延 > 中美贸易摩擦范围蔓延消息

中美欧贸易摩擦磋商失败 中国提设立WTO专家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4:18
  这两天,WTO频频发布与中国有关的消息,核心词都是“WTO专家组”。随着美国、欧盟和墨西哥诉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案及中国诉美国轮胎特保案均已进入关键时刻,WTO专家组成为中国与欧美贸易摩擦激烈交锋的中心战场。

  WTO专家组是关键的“裁判员”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在WTO起诉中国的首案传来新消息———世界贸易组织21日决定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欧、墨三方指控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一案。这显示各方就该争端在世贸组织内的磋商已告失败,问题将交由世贸专家裁定。

  今年6月23日,欧盟和美国联合要求与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声称中国限制多种稀缺原材料出口,违反了入世承诺。墨西哥8月21日也提出磋商请求。三方指责中国对用于钢铁、铝和化工产品生产的原材料(主要是稀有金属矿)进行出口限制,从而推高了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

  按照相关程序,中国与美、欧、墨三方举行两轮建设性磋商,但未能找到共同满意的解决方案,美欧墨三方于11月19日首次提出设立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要求,不过这一要求曾被中方依相关程序予以拒绝。

  广东省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严格来说,只有进入WTO争端解决机制,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摩擦”,而一旦在WTO内磋商不成功,WTO专家组就成了最为关键的裁判员。

  中国也要求设立WTO专家组

  就在WTO成立专家组调查美、欧、墨诉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案的同一天,中国政府21日要求世界贸易组织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中国代表团指美国今年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缺乏事实基础,有违世贸组织中相关规定。

  据悉,美方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了中方提请专家组的设立。但下一次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将于1月19日举行,中方届时可再次提请设立,美方则无权再次阻止,专家组将自动成立。(姚志德)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