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消息

陆资来台座谈会举行 海协会将积极促成陆资赴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4:29

  中新社台中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由海协会、海基会共同主办的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二十三日在台中登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致辞中说,海协会的态度明确,就是积极帮助促进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

  自今年六月底台湾开放陆资来台,至目前为止统计共二十二个案子,金额约十一点五亿元新台币,由于投资额不如预期,台湾主管机关已经决定进行检讨,做第二阶段开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首先致辞说,座谈会将向大家做说明陆资来台的流程,安排四个产业的公会理事长和专家,包括电子、车辆运输、纺织成衣、商业服务,来跟大陆企业界代表说明相关的产业现况、竞争力。相信透过简报说明,以及双方企业间的交流,可以进一步了解台湾的发展,有利于各位到台湾来投资。

  大陆方面出席座谈会的有二十多位企业界代表和专家,涵盖领域涉及电子、汽车、纺织、金融、旅游、餐饮等,企业代表则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必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许立荣、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副总裁宋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施洪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领导成员梁骧、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程等。

  陈云林在致辞时说,今天这场座谈会是我这次到台湾来,除了和江丙坤董事长共同商签三项协议以外的最重要任务。座谈会的宗旨,就是希望加快大陆的各个企业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加速他们的投资。

  他表示,现在大陆的企业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自己是经营行为的决策者,我们不能够代替企业做任何的决定。企业之间之所以有资金的流动,最大的动力是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台湾有很多不同声音,但到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已经有八万多家。

  “因此我们衷心希望,让这次来的企业家们能够直接听听台湾方面关于允许大陆资金到这里投资的政策规定、产业导向。”

  对于台湾有民众担忧陆资来台将冲击台湾传统产业,陈云林说,大陆经历过很长时间的封闭,当我们第一次走向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人都有点害怕,可是走过来的三十多年的路程告诉我们,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有今天的局面,而且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能够得到发展。我们也担心过民族工业可能被冲垮,但是今天我们的民族工业还不断壮大起来。

  “这几天我了解到台湾南部一些民众对ECFA的感受,但是这些感受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不要怕更有优势的东西。”陈云林说,浙江的很多中小企业对台湾南部一些中小企业很感兴趣,虽然他们可能规模不大,但是台湾企业和大陆低成本产出的产品优势结合,再加上国际行销的优势,两个可以变成一个大实体,“我们可以一起走向世界,两岸同胞携手赚外国人的钱有什么不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