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青州:人大信访工作的特点及做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5:24
  今年以来,青州人大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人文信访”为载体,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体制,切实维护信访当事人合法权益。信访呈三大特点:

  特点一,涉法信访占案件总数半壁江山。2009年1-11月份,我们共接待上访群众280余人次,来信访101件。其中涉及公安工作的23件,涉及法院工作的22件(审判10件,执行12件),占信访总数的四分之一强;干部违法违纪的21件,紧随其后。

  特点二,由信访“中转站”变为“终点站”。今年青州人大以构建“人文信访”为载体,建立了以人大信访室为中心,办公室和法制委为两翼的“三位一体”信访工作大格局。办理案件不再“一转了之”,而是跟踪督办。信访案件办结后,向上访人书面反馈办理结果,听取上访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在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办理不及时的,定期通报批评;对落实不到位的,跟踪督办,切实做到案结事了,确保办结实效。

  特点三,反映热点难点案件增多。信访案件反映问题由过去仅限于个人的个别情况变为一些事关全市政治、经济生活的大事。如反映公安工作、法院执行难、城市建设、农村干部违法违纪等方面的群众来信,数量多,问题集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社会公益性的特点。经验做法

  做法一,“三位一体”,构建人大信访新格局。青州人大建立了以人大信访室为中心,办公室和法制委为两翼的“三位一体”信访工作大格局,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常委会领导轮流接访制度,每周一名常委会领导带班接访,现场办公。制定了《信访办理规范》,对信访案件的处理原则与要求、处理程序、跟踪督办等作了详细规定,信访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做法二,实行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制度,发挥“智囊团”作用。针对上访反映的问题,特别是重点难点问题,信访室与法制委及时召集市人大@律顾问进行“会诊”,研究案情,指出“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方案,转交承办部门,提高转办针对性,有利于案件的处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做法三,以办案促教育,变“信访”为“信法”。青州人大实施办案说理制度,发挥“导流渠”作用。对属于政府职能部门处理的,建议上访人到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帮助他们解决;对一些应由司法机关处理的,我们就主动帮助他们通过法律程序去解决;而对于一些司法机关已经处理过,认为处理不公的,我们就尽量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力争使其息访,使人大的信访不仅成为一个“终点站”,而且成为一条“导流渠”。

  做法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办理效率。对矛盾突出,影响面较大的劳动争议、土地承包、拆迁纠纷等群体性上访案件,及时层报有关部门,并与其他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启动重大信访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时处理,提高办理效率。

  做法五,部门联席联办,确保办理效率与实效。青州人大高度重视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与协调,建立了由市人大信访室、市法院立案信访局、市检察院立案申诉室组成得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合力。实行联席会议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是分析当前信访趋势,制定预防措施,研究重点信访案件和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矛盾突出,影响面较大的劳动争议、土地承包、拆迁纠纷等群体性上访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启动重大信访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时处理。(山东青州人大

  赵建华)

  (责任编辑:程东杰(实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