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召忠:中国998登陆舰强于法国“西北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5:09
  最近中国周边的国家纷纷花费重金从国外购置先进的重型武器。那么它们到底都买了哪些重型武器,这些武器的性能又是什么样的?今天请来两位嘉宾为大家详细解读。

  嘉宾: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国防大学李莉教授

  链接:俄罗斯欲购法国攻击舰

  俄罗斯国防部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和法国代表团,将在本月底举行会谈,商讨购买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事宜。

  此前俄罗斯军方曾宣布,他们将购买一艘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价值4到5亿欧元。最近俄罗斯又表示,并不想只购买一艘舰艇,而希望在法国许可之下,再建造四艘类似的舰艇,并获得相关的建造技术。

  “西北风”级两栖舰,能够运输和部署16架直升机,4艘登陆艇,超过70辆车辆,包括13辆主战坦克和450名士兵。该舰还能提供有69个床位的医院,也可被用作两栖指挥舰。

  主持人:我们知道俄罗斯海军的实力本身已经很强悍了,为什么还要向法国购买军舰?

  张召忠: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飞机比较好,再一个就是他生产的潜艇比较好,所有的潜艇,不管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俄罗斯都很好。还有巡洋舰,驱逐舰这样的战斗舰艇他造得也不错。

  但是再往上弄,两万吨以上的水面舰艇这是他的软肋,所有的航空母舰都不是俄罗斯造的,都是原来分家之前黑海的乌克兰的,乌克兰他是造航母可以,造大家伙可以,原来苏联有分工,乌克兰负责造航母,两栖舰都是乌克兰造,现在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自己什么也不会干了,造航母造不了了,但是俄罗斯这种东西他弄不了,或者他的技术不成熟,但是如果你把图纸给他技术慢慢能搞,你看俄罗斯帮着印度改装的元帅号这个航母费多大劲,原来说四年现在八年,原来是十亿,现在二十亿、三十亿,一个劲要钱,他不是真实不干,他也很努力,他也很想干好,水平不行,那没办法。

  俄罗斯为什么要买这个呢,我也在琢磨,俄罗斯要两栖攻击舰干什么呢,俄罗斯他跟其他国家的岛屿争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北方四岛,其实北方四岛用不到这些东西,“北方四岛”是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还有一个北冰洋,北冰洋我估计他打算用在北冰洋,因为北冰洋的冰层马上就熔化了,专家说2035年才能够熔化,哥本哈根会议上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再有半年一年就全熔化了,真这样的话,那好多被冰山覆盖的一些小岛就露出来了,露出来俄罗斯需要这个东西到那去看这些岛。

  “西北风”这个船,法国这个船还是不错的,但是俄罗斯如果和中国关系挺好,为什么不买中国的,中国“昆仑山”号比这个“西北风”还好,吨位差不多,性能各方面都差不多。

  主持人:性价比呢?

  张召忠:肯定比“西北风”便宜,起码得便宜一半,买中国多好。

  主持人:是,您跟他们说说。李莉教授,刚才我们提到“西北风”两栖舰,再给我们讲讲两栖舰的性能有什么样的特点?

  李莉:我觉得为什么俄罗斯会选择这样一个舰艇,很重要是我们看到他现在确实有这样一个困境和法国很像,法国为什么要建这个,原因在于我们知道法国只有一艘航母,这个航母比如一旦整修,换什么核反应堆新的时候,他就没有能够执行远洋作战兵力投送的舰艇,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他才开始建造的。

  现在可以看到,俄罗斯虽然将来航母很宏大的规划,计划建六条,但是现在只有一条,那么这个航母,比如说它短暂修正的过程当中,或者一旦不适合航母抵达的区域,但是需要大型登陆舰去的地方它就去不了,包括我们看到现在索马里海域,俄罗斯派出什么舰,是一个大型核动力巡洋舰,两万四千吨,完全是当时冷战时候的产物,这个去追捕海盗,显然是“大炮打蚊子”,完成不适合现代的国际环境了,因此我觉得俄罗斯军方他觉得他确实需要这样一型舰,当然现在除了“西北风”这一型以外,他还在其他,也在和其他两家谈,比如和西班牙谈,和荷兰谈,所有适于生产这样一型舰艇的这样一些厂商他都在谈,但是他谈判目的不是引进一条两条舰,关键要引进核心技术,就是把对方的这种两栖登陆舰核心关键的东西引进来,然后为俄罗斯船上所用,他实际上想把它消化了,因此我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讲,恐怕他引进这个舰还是有他的需求。

  主持人:俄罗斯购买两栖舰,现在还想买技术,这反映了俄罗斯海军什么样的心态?

  张召忠:俄罗斯它历史上苏联是一个超级大国,没有买别的国家舰艇的习惯。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很吃惊,如果是俄罗斯买这个东西那是非常丢人的事情,两栖舰这个东西很好造,俄罗斯完全能够造出来,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一定要买外国的舰艇,如果真是买外国舰艇的话,这真是,整个后患无穷的。

  俄罗斯和苏联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是世界的超级大国,和美国一样强大,这个“神话”我说话放这儿,十年以后就会破灭,十年以后人们看不到俄罗斯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存在的可能性,没有了。俄罗斯有可能沦落为二流国家。

  苏联给他留下的遗产再过十年将荡然无存,航空母舰他毁完了,所有核导弹,俄罗斯现在核导弹都是苏联的,报废了,时间到了。当苏联留下这些军火的遗产没有了之后,俄罗斯这些年,你说俄罗斯有这个啊,有这个有那个,苏-27,苏-30,有这个他是往外卖赚钱的,他自己买不起,俄罗斯现在他非常困难,俄罗斯这么下去,他慢慢往衰落方向发展,而且非常快,这个是个需要引起我们关注的一些问题。 (来源:北京电视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