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明年高考英语增两类题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5:23
  考生和家长期盼已久的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今天开始下发到各区县。明年是新课改后第一届高三毕业生参加高考,从《考试说明》中,不难看出新版高考的诸多变化。

  语文

  新增阅读延伸题

  2010年高考语文科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试卷结构上,原有的23题将减为20题。原第二、四、五大题(阅读题)各减1题,取消原第六大题“语言运用题”,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总题量减少3题。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体现语文课程标准新思想,突出应用性、人文性、综合性的阅读延伸题将作为新题型出现。题目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在这两部分各出一题,每题约10分,要求考生用200字左右作答。题目既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将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和自我展示的舞台。

  《考试说明》附录的45篇背诵默写篇目中,加星号的7篇未列入2010年高考考查范围,明年高考不再做考查。

  数学

  新增统计等内容

  2010年北京高考 数学理科考试含19个板块内容,其中包括课标必修的5个模块和选修系列2、选修系列4的4-1和4-4;文科数学《考试说明》共16个板块,其中包含课标必修的5个模块及选修系列1的。其中,对选修系列4中的4-1及4-4内容,试题将按照实际难度排列在试卷中,不单独列出,题型为选择题或填空题,分值为10分。

  根据课标要求,为适应信息社会需要,明年高考 数学文理科均新增了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文科另增加了框图等内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学科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重新整合后,尽管与以往相比范围有增有减,要求有升有降,但整体与新课标保持一致。明年高考试卷结构和题型、题量等也将与以往保持一致。

  英语

  增加两个新题型

  明年 英语高考将有两个新题型。一个是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一个是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

  据了解,听力理解将由2009年的两节调整为三节,其中第三节为高考英语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按题目要求写出相关信息,共5小题,每小题1.5分。同时,第一节的题型、题量与赋分与2009年一致,第二节题量减少,由15小题调整为10小题。

  阅读理解部分由2009年的一节调整为两节。第一节题型、每小题赋分与2009年一致,题量由20小题调整为15小题。第二节为高考英语北京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在一段短文中(不少于300词)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共5小题,每小题2分。

  语言技能考查要求也有调整,对“听”的要求,新增“记录或加工所获取的信息”的能力;对“读”的要求,新增考查“理解句子、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

  试卷中不设置选做题

  市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高考不会设置选做题。

  按照新高考方案,虽然一部分选修模块进入高考中作为考试内容,但选修模块将更多体现在高中会考中。纳入明年高考范围的选修课程,均严格限定在规定范围内。考试内容依据《北京市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确定。

  据悉,2010年北京高考各科考试时间长度、卷面总分值均与往年保持不变。 语文、数学和外语科卷面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各满分为300分,其中,文科综合中的政治、历史和地理各科满分均为100分,理科综合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分别占120分、100分和80分;语文、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考试时长均为150分钟, 数学和外语考试时长分别为120分钟。

  理综

  化学减8分 生物增8分

  明年高考理综科生物和化学科的分值有调整。生物科将增加8分,化学科将减少8分,两科变化均涉及6分的客观题和2分的主观题。调整后的化学和生物总分分别为100分和80分。

  物理科的突出变化在于考查能力明确为“理解、推理、实验、应用和探究能力”五种,其中的探究能力虽在以往考试中有所体现,但作为要求,明年是首次提出。由于不含选修3-3的知识点以及对原《考试说明》的131个知识点进行了梳理整合,新《考试说明》比老版考试说明减少了19个知识点。

  化学科有“四变”。一是考试目标和要求不仅包括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还包括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要求。二是考试范围涵盖化学必修1、2和选修1、4、5以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内容。三是考试内容按学科体系和学科知识点分为五个知识板块。知识板块中新增“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方法”,“化学计算”不再单独设置板块,但和要求并未削减,将分散到其他知识板块中,并新增“根据盖斯定律计算反应热”、“化学平衡常数的有关计算”两个考点。四是分值变为100分,试题包括选择题42分、非选择题58分。

  生物科分值变为80分,试题包括选择题30分、非选择题50分。考试范围包括必修1至3模块和选修1、3模块共5部分。知识内容按新课标要求进行了增减,首次对“生物学重大发现的启迪”提出了要求。

  此外,将全部实验内容并入“生物技术与实践”类别中,所有实验能力要求不分级,而是统一参照能力要求中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要求,倡导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核心概念,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倡导探究性学习。

  据悉,明年理综卷第Ⅰ卷为单选题,共120分,题目按生物、化学、物理的顺序出现,每题6分;Ⅱ卷为非选择题,题目按物理、化学、生物的顺序出现,共180分。

  文综

  政治增加内容多

  明年高考政治科考试范围由2009年的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时事政治4部分,调整为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经济学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时事政治7部分,内容增加较多。为了更清晰地体现新课程突出学生探究活动的特点,考试内容也有调整,如在《政治生活》“政府的权威”中,结合教材内容,增加了“有序与无序的政治参与”的。

  历史科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考试内容的编写体例上,采用了传统的编年体通史与专题史结合的体例。在此基础上,《考试说明》对考试内容进行了梳理与整合。既遵循了课标制定的专题式的编排体例,又考虑了历史学科知识的相对完整及高考的综合性。历史科考试范围将包括课标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选修二《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及选修四《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无明显变化。

  地理科知识体系内容有两处调整,“地球、地图”调整为“地球、地图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区域地理”调整为“区域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选修模块和义务教育阶段内容均列入知识体系中。在知识内容表述中,把教育部考试中心《考试大纲》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内容归于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部分,把北京市选修模块《旅游地理》和《自然灾害与防治》内容归于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