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与“零”用法区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5:42
  阿拉伯数字传入中国之后,人们参照其中的0,创造了汉字数字中的“○”。

  “○”不是由汉字的传统笔画构成的,也就是说,不是传统汉字。因此有人认为“○”不是汉字。但是,人们在使用汉字数字时常用到它,特别是用汉字数字写年代的时候,使用很普遍。从书写来说,写“○”比写“零”要方便得多。因此,人们往往俗称“○”为“小写的零”。

  “○”的形状是正圆形,它的读音是líng,意思是数字中的空位,这表明,它像其他汉字一样有自己的形、音、义,可以认为是汉字。因此《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已经收入“○”,大型汉字编码字符集的国家标准GBK和国际标准在“单位符号”和“特殊符号”区也收入了“○”。

  选择使用“零”还是使用“○”,要看数字的情况。

  1、如果是出现“十、百、千、万”等数位的数字,可以用“零”。

  例如:一万六千零七十、五千零三十吨、一万零五百年、四百零三条。

  2、如果数字中不出现数位,则可用“○”。

  例如:一六○七○、七○三○号、二○○五年、三○六医院、一○四路电车。

  有人把上述情况归纳为“读位法”和“读数法”。意思是说,如果汉字数字中出现数位,是“读位法”,就用“零”;如果汉字数字中不出现数位,是“读数法”,就用“○”。

  另外,在使用中要注意,不要用阿拉伯数字中的“0”或者拉丁字母中的“o”来代替汉字中的“○”。(《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