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消息

台媒解读两岸三协议:民众明年可吃正宗大闸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5:31
  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昨天在台中市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等三项协议,台湾媒体今天对协议带来的利好进行解读,认为有助加强消费安全。

  互认标准 大闸蟹明秋可叩关台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后,台湾民众最快明年秋天可望吃到质量改善的大陆大闸蟹。

  两岸昨签署《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台当局“经济部次长”林圣忠下午举行记者会表示,这项协议将涵盖两岸的标准、计量、检验、认验证及消费品安全等五大领域的两岸合作。

  台当局“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副局长”黄来和强调,签署这项协议后,两岸公权力就能积极介入,建立一个信息通报联系窗口,将从源头加强管理消费品安全。他举例,两岸第一个消费品安全平台的成功案例,很有可能就是大闸蟹。

  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可减少“枝节”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会昨天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台当局“农委会主委”陈武雄表示,最大意义是开启农产品通关的官方查证管道,最迟三个月内协议生效。

  “协议的最大意义是让双边有正式沟通管道。”陈武雄昨天重申,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不涉及农产品开放,原本台湾管制的大陆农产品也不会因此开放,往后农产品检验证明可透过官方管道查核证明文件真伪。对于台湾农产品出口至大陆,也能减少过程中的“枝节”。

  台湾业者雇用大陆渔工制度不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渔业署”表示,《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没有改变目前雇用大陆渔工的制度,仍秉持“境外雇用、境外作业、过境暂置”政策,也不涉及变相开放大陆劳工。

  目前台湾现有的五家渔工中介公司皆由大陆指定,陈武雄表示,两岸签署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后,台湾中介业者不需再向大陆申请核准及缴交保证金。未来台湾渔船主雇用大陆渔工,需委托台湾中介业者引进,大陆渔工透过双方主管机关核准的大陆经营公司与台湾中介机构外派及引进。

  检验认证协议 瞄准“四新星”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两岸两会昨日签署《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台当局“经济部标准检验局长”陈介山表示,将力推两岸在LED、太阳能光电、平面显示器、车载资通讯等新兴产业建立共同检测、检验标准。

  陈介山说,这些新兴产业迄今仍没有国际标准,两岸各自也没有内部的检测、检验标准,一旦两岸能就这四项产业建立共同的标准,可让台湾相关产业在进军大陆市场时,取得比其它地区更有利的地位。

  他指出,台湾日前订出全球第一个LED路灯的检测标准,希望能将这项标准推广到大陆。陈介山强调,“标准代表技术水平”,这四项新兴产业台湾具备技术能力,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两岸共同制订这四项产业的检测标准上具有极高的互补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