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畜禽产品药物残留纳入日常监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5:51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3日电(记者高增双)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哈尔滨市畜禽产品药物残留监督办法》。哈尔滨将建立畜禽产品安全追溯机制,由兽药监察检测机构负责本市畜禽产品药物残留的日常监督,从养殖到销售均要进行把关审验。

  药物残留是动物性食品中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国内外发生多起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不乏动物性食品药物残留所引发。畜禽产品药物残留对人们的危害是潜在的、长期的,一旦危害呈现则难以根治。

  哈尔滨是中国较早进行畜禽产品药物残留监测的城市之一,此次通过的《办法》规定,畜禽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要建立畜禽养殖档案,明确载明畜禽用药记录和使用其他投入品情况,档案保存时间为牛20年,羊10年,其他畜禽不得少于2年。并禁止养殖者使用国家禁用的兽药、激素类药品等。未建立档案或使用违规畜禽药物者将处以最高5万罚款。

  这一办法还明确了违反规定的处罚,使用违禁药物、未经国家批准的兽药产品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饲喂畜禽的,对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对畜禽养殖企业、畜禽产品经营者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畜禽养殖户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