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低碳生活即将到来 我们应如何面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5:47
  随着12月19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闭幕,“低碳”一词迅速成为流行词汇。对于多数普通大众而言,“低碳”一词感觉熟悉而又遥远。其实,“低碳”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即将到来的低碳生活,我们该如何面对?

  “低碳”就在我们身边

  顾名思义,低碳就是通过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碳排放。目前,岛城很多时尚健康的人士都加入到了低碳一族的行列中。

  青岛建筑节能办公室工程师王新波是一位资深的低碳生活实践者,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把各种低能耗、低污染的措施都应用到家庭生活中,例如进入冬季以后,王新波就把自家的窗台变成了天然冰箱,基本实现了零电耗。

  “低碳生活,听上去好像离普通人的生活很遥远,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对普通市民来说,平时注意省电、省水、垃圾回收以及绿色出行,就是积极实践低碳生活。”王新波说。

  王成,64岁,退休职工。2009年1月前,老人压根儿不知道什么叫“碳排放”、“低碳生活”,近一年下来,他的生活不仅和这些时髦名词搭上了边,也成了“低碳达人”。“低碳生活这个概念说起来挺大,实际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它。”老人说,“不省不知道,一省吓一跳。节电、节油、节气,真要从点滴做起。说小了,节省了一个家庭的开支,说大了,为我们的环境减少很多负担。”

  “低碳族”在悄然壮大

  “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这些选择题,逐渐成了岛城越来越多市民认真考虑的问题。这批以实际行动减少生活中碳排放的人,也因此得到了一个共同的称号——“低碳族”。

  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这已经是岛城不少“低碳族”的生活理念。而且记者发现,在网络上已经出现了与低碳生活有关的部落群,“今天,你节省了多少碳?”已经成了他们的见面问候语。在豆瓣网上记者看到,这里建立了几个与低碳生活有关的小组,一群环保达人经常聚在一起积极讨论着可以为减碳做些什么,日常生活中该怎么做,并想各种办法抵消自己的碳排放。如果以一位平常人的眼光来看,你会觉得他们的一些举动让人觉得有些“新新人类”,甚至让人觉得不能理解。但他们却表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节能,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享受的是一种低碳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认识到自己对环境的影响,青岛市将引入“碳足迹”理念,在相关网站设置“碳足迹计算器”,个人和组织都可以评估自己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所谓“碳足迹”,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而言,就是指个人的“碳耗用量”。)目前已有许多网站提供了专门的“碳足迹计算器”,只要输入你的某种生活数据,就可以计算出相应的“碳足迹”。岛城“ 低碳族”梁女士已率先体验了这一新型计算器。她告诉记者,她每天会用网络上的“碳足迹计算器”来计算自己的“低碳生活”。“走楼梯上下一层楼能减少0.218 千克碳排放,少开空调一小时减少0.621 千克碳排放,少用一吨水减少0.194千克碳排放……”她还时常向家人和朋友推广低碳理念和减少能源消耗的妙招,“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了解低碳生活的重要,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已把自己的低碳行动逐步了解逐步深入。”

  低碳习惯还需培养

  “其实,现在很多市民都明白,自然环境的恶化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专家指出,不过,明白却不代表行动。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表示“知道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的同时,大部分没有私家车的人却表示“正准备近期买车”,有私家车的人则对小轿车给出行带来的方便和舒适津津乐道,进而表示“不愿意再去乘公交车出行”。

  “这就说明,低碳生活和低碳习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环境去培养。”青岛美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汉景奎表示,在对于“低碳生活”的培养上,政府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创造环境进行培养,“我觉得在低碳生活方面,政府还可以更多地引导市民将低碳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而青岛荏原再生资源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洪荣则表示,在政府的引导责任之外,改善环境问题关键更在于每一个公民,其重要性有时可能超过“企业”。“普通市民更容易接近低碳生活,可以从节电节气节油和回收等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减少奢侈消费,这样,低碳生活的大环境形成,很多做法也就能普及了。”(记者白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