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正日三子发钱分房 韩媒称为接班做铺垫(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6:19

  朝鲜月刊画报《朝鲜》登载的万寿台街全景。万寿台街位于平壤中心地带的中区。(韩联社)

  

  《朝鲜》介绍的万寿台街一栋公寓的浴室,内设电热水器。(韩联社)

  据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朝鲜以金正日第三子金正恩的名义向全体国民发放每人500朝元的补贴。首都平壤将新建10万套高级公寓并向市民免费提供。这两项经济措施引发了韩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甚至一些媒体说是为朝鲜权力继承做铺垫。据《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了解,朝鲜普通市民对政府这两项改善民生措施持肯定态度。朝鲜一位政府官员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媒体经常对朝鲜进行虚假报道,这是出于他们的别有用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

  韩联社近日报道说,根据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指示,朝鲜计划2012年之前在平壤建10万套住宅,万寿台街重建项目就是其中一环。万寿台街位于平壤中心区,泛指万寿台议事堂(相当于中国的人民大会堂)周边地区。韩联社称,去年7月之前,万寿台街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5层以下的旧公寓园区(600多户),但最近摇身一变成了6-18层的新型公寓园区(800多户)。虽然住户数量没有大幅增加,但每户的居住面积却扩大到100平方米以上,绿化面积也占到了50%以上。

  韩联社称,从朝鲜公开的公寓内部照片看,内设西式洗手盆、浴缸和阳台等设施,同韩国公寓没有太大区别。另外,阳台上还特别设置了存放泡菜缸的仓库,可谓别具特色。金正日在工程竣工后曾来此视察并表示:“这是体现了党的构想和意图的最高级现代住宅。”朝鲜称,现有居民和新入住的居民都“免费”获得了新住宅。

  此外,韩《中央日报》22日报道称,朝鲜以“金大将抚恤金”的名义向每个朝鲜居民发放500新朝元,这相当于朝鲜4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费。据称,“金大将”是韩媒对金正日第三个儿子金正恩的别称,传他被定为金正日的接班人。据报道,日本非政府组织“拯救!朝鲜的民众-紧急行动联盟”弄到的朝鲜劳动党的宣传材料称,朝鲜已经向一部分居民发放了补贴。

  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说:“虽然发放补贴的背景并不明确,但可以判断是为了平息朝鲜居民们对之前货币改革的不满和反对。”时事通讯社还补充说:“朝鲜在货币改革过程中,对于超过一定数额的现金不予兑换,引发了朝鲜居民的反对。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说,朝鲜在今年初将金正恩指定为政权继承人,并在加紧对内宣传。因此,“金大将的抚恤金”是将金正恩偶像化的一环。韩国《朝鲜日报》就朝鲜建房计划分析说,这一项目由介入金正恩接班工作的朝鲜劳动党行政部部长张成泽主导。韩国中央大学教授李兆远就此表示:“万寿台街新建项目等平壤市内的现代化工程是为了给可能成为金正日接班人的三子金正恩"积累业绩"。”韩联社也援引分析说,在金正日亲自关心下,集中社会和经济力量建设的万寿台街新公寓区能否在平壤其他地区复制令人怀疑。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平壤市大概有230万居民,居民住宅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将要建的10万套住宅是为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住宅需求。为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提出2012年在平壤市建设10万套住宅的目标。之后,朝鲜成立了统筹住宅建设的总指挥部。根据金正日的指示,朝鲜政府近期大力开展住宅建设。在平壤市内可以明显感受到朝鲜建设住宅的热火朝天的热情。去年7月破土动工的平壤万寿台街修建工程,仅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胜利完工。住宅构造十分便于居民生活。每套住宅有3-5间居室,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一应俱全。据了解,朝鲜全国都投入到了建设新住宅的战斗当中,朝鲜媒体经常报道住宅建设的新进展,参加新住宅建设的工人也来自朝鲜全国各地。

  朝鲜近期在实行货币改革时规定,朝鲜每户可以兑换10万旧货币(1000元新币),然后根据人头,每个人可以补助500元新货币。据了解,给每个人另外补助500元新货币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体现了金正日将军对百姓的爱护”。另据韩联社22日援引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六方会谈有望在明年头两个月里恢复。(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周之然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

  相关阅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