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他信资产会被没收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6:54
  12月22日,泰国最高法院开庭审理没收前总理他信被查封资产一案,引发世人关注。

  2006年9月政变后,泰国专门成立资产调查委员会,对他信及内阁成员的资产合法性展开调查。资产调查委员会陆续冻结了他信夫妇的多个银行账户,查封资产总额达到760亿泰铢(约合23亿美元)。

  资产调查委员会完成使用后宣布解散,案件移交至最高检察院。检察官近日向最高法院起诉,要求将他信家族被查封的760亿铢资产收归国有。经过9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庭讨论,决定在判决前展开进一步的审理。

  审理的焦点问题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他信是否利用职权为家族谋取了私利;二是被查封的资产是否属于他信本人。他信及其辩护人提出,他信在任总理前已经拥有600亿铢财产,其家族企业的增值是合法经营所得,没有利用职权谋利;他信在任总理后,已经将所持臣那越集团的48%的股份,转让给了子女及其他亲属。

  12月22日,法庭传唤了两名关键证人。一名是他信当政时的外交部长素拉杰,他是他信的得力助手,曾被推选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另一名证人是资产调查委员会委员、前司法部特别案件调查厅负责人卡那荣。

  素拉杰的证言主要围绕泰国给缅甸的一笔优惠贷款展开。2003年,他信政府决定给缅甸3亿铢的优惠贷款,主要用于购买泰国的农业机械、建筑材料等。缅甸方面提出将贷款增加到5亿铢,利率由5%降低到3%,并称要用部分贷款购买泰国臣那越集团的电信设备。因为他信家族控股臣那越集团,素拉杰说,他作为外交部长,劝他信不要答应,以免被人指责有利益冲突。但他信没有听从他的劝告,最后批准将贷款增加到了4亿铢。

  卡那荣则在法庭上指出,他信当总理时,操纵政府出台至少五个方面的政策,一方面使自己的家族企业获取了“非同寻常的财富”,另一方面造成国家巨额损失。其中仅通过改变手机特许税一项,就使家族企业所拥有的电信公司获利颇丰,而国家电信公司却因此损失600亿铢。他还说,经过资产调查委员会查明,他信转让股份的手续是伪造的。

  经过审理,法庭决定调取相关的书面证据,并定于下个月的12日和14日,再次开庭审理此案。此间分析认为,泰国司法程序复杂,过程漫长,这个案件已拖了三年,是对他信指控的六个案件之一,何时有结果,还很难说。他信此前已与妻子办理离婚手续,显然对资产案有备而来,最后结果难以预料。他信虽人在海外,仍对泰国政坛保持很大影响力,显然没有受到这笔资产被查封的影响,说明他还有很大的经济实力。他信最近提出与政府谈判,先提出三个前提条件,说明他还有很强的政治实力。泰国的政局变幻莫测,案件何时宣判、结果如何,都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人民网曼谷1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