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发展改革委:明年我国将积极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3日17:21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江国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23日介绍,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明年,我国将积极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做好政策指导和试点示范。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努力增加森林碳汇。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手段,改变能源结构,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认为,低碳经济的核心是以非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煤炭、石油等),提供能源效率,降低生产生活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

  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我国还将进一步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促进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他说,为积极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我国还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出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编制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和统计制度。

  这位负责人说,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安排明年工作时要求各地“务必要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力度上进一步加大,切实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明年,有关部门将对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有困难的地区加强督导,确保节能减排设施的有效运行。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此外,我国还将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促进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全面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做好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的基础上,制定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燃气热水器、电机等节能产品的财政补贴推广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