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长三角贯通西进东盟自贸区高速公路通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7:27
  新华网贵阳12月23日电(记者王丽)随着中国在高山峡谷中修建的第一座上千米超大跨径桥梁坝陵河大桥23日正式通车,中国“长三角”前沿上海将形成西进东盟国家的国际高速公路通道。

  地处中国西南贵州省关岭县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瀑布交界处的坝陵河大桥,是上(海)瑞(丽)国道主干线贵州镇宁至云南胜境关高速公路上跨越坝陵河大峡谷的一座特大型桥梁。大桥全长2237米,主跨1088米,距河面垂直高度370米,概算总投资为14.5亿元。

  据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程孟仁介绍,坝陵河大桥是目前中国第一座跨千米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其主跨位列“国内第一、世界第六”,也是世界上首次在高山峡谷地区修建如此跨度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

  “这是一座挑战记录的大桥”,程孟仁说,坝陵河大桥的修建自主创新了10多项先进技术,填补了国际设计规范和标准的空白。它创造了世界山地大跨径桥梁中主跨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中国第一,西岸隧道式锚碇长度世界第一,东岸重力式锚碇重量国内第一,中国山岭重丘区第一长桥,贵州独立大桥投资最高等“六个第一”。

  坝陵河大桥的建成使两岸通行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4分钟,“这意味着今后从贵阳至昆明的车程将只需5小时,比过去大幅缩减。”程孟仁说。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说,坝陵河大桥是中国沪瑞国道主干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不仅证明中国桥梁建设的许多新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标志着全长2500公里沪瑞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连接中国“长三角”和中国西南地区及东盟国家的另一条高速公路杭(州)瑞(丽)高速公路也在加紧建设,这条穿越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7省的高速公路全长3405公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