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晚报:婚介混乱呼唤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8:01
  据太原市庆典婚介行业协会保守估计,目前省城的婚介机构不下70家牞而持有《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工商营业执照》的不到10家,近九成都是“黑户”。

  婚介机构混乱的根源,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民政部门只负责给有业务主管单位、非营利性质的婚介机构发证,工商部门则负责为营利性质的婚介机构办证。有部门发证,无部门管理,那办不办证还不一个样?

  “黑户”还只是个小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太原婚介市场收费混乱、乱点鸳鸯、利用婚托欺骗顾客等现象频发,上当受骗、蒙受损失的顾客也大有人在,这与监管缺位有很大关系。不少婚介所通过违规和欺骗手段操作,利润丰厚,付出的风险和成本却几乎为零,难怪“黑心婚介所”泛滥成灾。

  提醒顾客要注意事先防范,特别是事先与婚介所签订合同,这都是必要的,但这并不等于相关部门就可以放弃监管职责,让婚介市场的“监管黑洞”继续存在。因为,监管婚介市场本身就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何况,我国首部规范婚介机构行为的国家标准《婚姻介绍服务》已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婚介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婚介服务机构应以征婚者为中心,不向征婚者提供虚假信息,应保障征婚者的个人信息安全等等。但如果具体监管部门仍不能明确,那再好的标准也只能流于形式,法律的尊严则会遭到践踏。

  当务之急,就是呼吁国家制定相应的法律和法规,确定监管婚介市场的行政部门,赋予其相应的职权,明确监管失职的责任;在国家没有制定相应的法律和法规之前,地方人大和政府也可以根据民政部规章中提出的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取消审批后的监管工作”的要求,对民政部门在婚介市场监管问题上定规定责,尽力消除婚介乱象。(杨涛)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