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今冬38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取暖需谨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3日18:36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2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入冬以来,新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在自建房和出租房频发,致多人死亡,12月23日,气温骤降,为防止事故再次发生,新疆公安厅发出预警,提醒自建房、出租屋、建筑工地住户正确使用煤炉,避免人身伤亡。

  来自新疆公安厅新闻办的消息称,2009年11月1日至12月23日,新疆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22起,致38人死亡,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恶性事故5起,特别是12月以来,共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10起,造成19人死亡。去年全年新疆共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17起,致34人死亡。

  据新疆公安厅有关人员介绍,此类事故地点均为自建房或出租屋内,尤其是城郊或城乡结合部的出租屋内,事故发生率高。事故受害主体多为外来打工人员;老人、妇女、儿童等死亡人数居多。在入冬以来发生的22起一氧化碳事故共造成14名老人、妇女、儿童死亡。

  分析原因,多数中毒者缺乏煤火使用知识,在烧火过程中,因天气寒冷紧闭门窗,致使产生一氧化碳气体无法排出,当他们产生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现象,意识到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无法进行自救。还有的因嫌反复生火麻烦,为不让煤火熄灭,采取晚上用煤渣压火,次日拨火即燃的方法。这些是诱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加上多数自建房、出租房都是个人随意设计和建造的简易房,房内本身就没有通风设备,加之随便搭设的煤炉没有安全通风孔和烟囱,致使煤烟倒流,导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新疆公安厅有关人员说,随着气温降低,事故发生几率增大,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疆共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2起,4人死亡;11月共发生了12起,19人死亡。12月前8日发生10起,造成19人死亡。

  为此,新疆公安厅提醒市民,使用煤炉时一定要安装烟囱,烟囱要严密和通风良好;要保持室内通风,睡前要检查煤炉。在建造房屋时要考虑到冬天新鲜空气的入口和废气的排放孔道安排。

  另外,设施大棚内用于取暖的火炉及吃炭火火锅也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使用天然气和煤气做饭的人也要格外注意,冬季门窗紧闭,如果天然气和煤气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增高,又不及时开窗通风,也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如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确保中毒者呼吸道通畅,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