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惠州:海事重拳打击“水上泥头车”(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8:35
检查船舶证书

  
  人民网广州12月23日电(记者贺林平蔡俊杨)12月23日,广东惠州海事部门组织的严打违规砂石运输船“东江闪电”行动,在惠州东江航段中信大桥至剑潭船闸(东江水利枢纽500吨船闸)水域正式展开,高压打击严重威胁惠州东江航道和水源安全的“水上泥头车”。据统计,此次行动共出动海事执法人员12人,历时近4小时,共检查船舶46艘,处罚违规超载船舶8艘。

  据了解,东江肩负着安全供给惠州、东莞、广州、深圳、香港等地饮用水的重任,同时东江航道也是承担惠州内河货物运输的主航道。但是,由于惠州东江及其支流西枝江等地河砂资源丰富,在东江航段航行、停泊、作业的砂石运输船舶数量多、密度大。受历史、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该航道砂石运输船舶中多为个体船、夫妻船,船舶设备配置差,船员素质低,历来是事故多发船、易发船、高危船,也是惠州东江航段水上交通安全潜在的重大风险源和惠州海事局水上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最近,受国内经济复苏的驱动,基础设施以及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砂石作为重要建材之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随着砂石运输船舶数量的增加,今年惠州东江航段砂石船舶超载运输违法现象有所抬头,砂石超载引发船舶自沉、碰撞事故也有发生。目前正值惠州东江枯水期,加之今年惠州又严重干旱少雨,东江水位创下历史新低,航行船舶尤其是超载砂石运输船极易发生危险。

  本次行动以集中打击砂船超载运输、违规航行、配员不足、逃避签证等突出违法行为为重点,旨在整治惠州东江航段通航秩序,保障“东江夜游”旅游船正常航行;防止船舶造成水域污染,保障东江饮用水供给安全;打造春运前水上安全环境。

  今天早晨8时45分,执法人员登上了海事巡逻船“海巡15032”、2艘海巡快艇和1艘水上公安快艇组成的执法船队,向剑潭船闸方向进发。09时15分,满载砂石的20多艘等候过船闸的船舶进入视野。海事执法人员携标尺登上其中一艘砂石船“粤惠州货0228”测量其干舷高度,发现核定355毫米的干舷(甲板线与载重线的安全距离)水面高度仅剩225毫米,该船涉嫌超载。海事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当即对违规船舶和船主做出了处罚,并要求船主卸载至正常吃水。海事执法人员在行动中发现涉嫌超载的运砂船,严格核查船舶吃水量,绝不放过一艘违规航行船舶。对存在配员不足、大船小证、持假证书等严重影响航行安全的运砂船,一律禁止离港,责令立即或限期整改。

  从现在开始直到春运,惠州海事局将对全市范围内的违法砂石船采取高压打击态势,采取“三严把”从源头加以治理,严把船舶审核关,杜绝不合标准砂石运输船舶进入航运市场;严把船员发证关,杜绝低素质船员滥竽充数;严把船舶签证关,杜绝存在安全隐患船舶继续航行。同时,积极与上下游海事部门进行片区联动,充分利用“打时间差”等弹性执法机制,采取水陆联动等方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