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风降温来袭,我们如何防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9:44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随着强冷空气的入侵,凛冽的寒风将呼啸而来。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至26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新疆、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江淮等地将出现5至7级大风,气温将下降14至16摄氏度,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面对如此大风降温,我们该如何做好防御?

  “大风降温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人们首先要注意添衣保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应带的鞋帽、手套、围巾、口罩和御寒衣物都应准备齐全以应不测。

  其次,大风降温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一定影响。气象专家表示,低温加上雨雪,容易形成道路结冰,人们出行时要尽量穿软底、平底或胶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塑料底鞋;在冰雪路面上行走时,要放慢脚步。

  老人和孩子在这种天气状况下,需要特别关照,要格外注意安全。专家建议,老人及小孩出行时要尽量有人陪伴,如单独出行,老人需用拐杖。背小孩时应变背孩子为抱孩子,这样可以防止大人向后倾斜摔倒时,把孩子压在身下。

  孙军还表示,要留意天气预报,掌握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

  农业是对天气最为敏感的行业之一。面对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建议,北方各地要加强牲畜、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时采取防风防寒保暖措施,防御冻害发生。对北方冬麦区已进入越冬期的冬小麦应采取施用有机肥、秸秆覆盖等保暖、防冻措施;黄淮南部未进入越冬期的冬小麦要适当进行划锄松土,趁墒追施冬肥,提高地温,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增加冬前分蘖,力争壮苗越冬。

  同时,江汉、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土壤过湿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提高土壤透气性,避免降温造成冬小麦、油菜等作物渍害和冻害的发生。各地要做好设施作物的防寒保暖和防风加固工作,并合理控制温室温湿度,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采取人工补光措施,促进作物光合作用,同时要注意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保证温室作物正常生长。

  “大风天气,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吹动,要紧固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孙军说。

  记者还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5日白天,渤海、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9级大风,阵风可达10至11级。为此,中央气象台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应回港避风,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部门应加固港口设施,充分做好防范准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