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长赋:提高创新能力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3日19:54
  韩长赋在中国农科院调研时强调

  大力提高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2月23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韩长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坚持从国情特色和农业的产业特点出发,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科技进步之路,坚持服务产业发展、农民需要的根本方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努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能力、对农民增收的支撑能力和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韩长赋考察了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室、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遥感与数字农业研究室,了解农业科研发展最新成果和最新动态,与科技人员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刻苦攻关,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再立新功。随后,他与部分院士、中国农科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卢良恕、方智远、郭予元和刘旭四位院士参加了座谈会,分别就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统筹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产业发展、病虫害防控等作了发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院士的发言和农科院的工作汇报后,韩长赋对各位院士心系农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农科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多年来,中国农科院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中心任务,贯彻中央和农业部各项要求部署,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刻苦攻关,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得到提升,在农业科研及推广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韩长赋强调,农业科技进步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发展最大的潜力也在科技。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是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一要深入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加快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要强化科研、教学、推广机构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中的关键作用,积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大力支持和推进农业科技事业发展。要着眼于解决科研与生产脱节、科技创新与转化推广脱节以及农业科研、教育和推广三者联系不紧密等问题,加快构建科研、教育、推广三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体系。要强化服务产业的科技导向,把全力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农业科技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科技人员多为产业发展做贡献,多为农民增收做贡献。要强化联合协作,努力打破部门、地域、行业、单位、学科界限状况,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二要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重大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强化技术集成配套,大力培育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努力使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三要切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和发动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生产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科技服务,及时解决农民生产技术难题,及时为农民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大力加强科研单位技术成果面向农业企业的转移转化工作。四要大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重大农业科研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凝聚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作用,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五要加强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合作研究、互利双赢的长效合作机制。

  韩长赋对中国农科院科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为我国农业科研工作的国家队,要切实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强科技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挥带头作用,在农业科技创新上起到引领作用,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头,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要求农业部各有关司局要一如既往加大对中国农科院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科院改革与发展,努力为农科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水平农业科研院所。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党组书记薛亮以及农业部党组成员梁田庚,总经济师陈萌山、杨绍品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