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超期服役”危害大 四川提醒市民更新节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9:53
  中新网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杨杰)23日在四川省消委会举行的“低碳消费与家电超期使用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列举了“家电超期服役”的巨大危害,并提醒居民及时对过期家电更新换代,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环境。

  今年3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首次提出了“家电超期服役”这个概念,随后,筹划并联合西南财大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长达数月的大型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家电超期服役现象严重,其中有40%正在使用的电视机超出安全期。该报告认为,超期家电存在四大危害,即安全隐患多、健康危害大、耗能污染高、维修成本贵。如超期服役的家电的耗电、耗气更比节能产品高出三至四成。

  同时,2009年“四川省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显示,被抽样的10个经济发展不一的市(州)及48个县(市、区),家电超期服役现象均比较严重,其中电视机40.1%、冰箱24.1%,特别是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与销售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仍有8.7%的家庭在继续使用。这一调查结果让人感到担忧。

  与会工商、环保、消协人士认为,导致家电超期服役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不标识,经销商不介绍,消费者不知情或者为节约开销而不愿更换。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在2007年发布了相关规定,要求应将安全使用年限标注在产品上或产品使用说明书中。此后,又先后出台了“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家电以旧换新”等激励政策来促进过期家电“退役”。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