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圣诞前夕话洋节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3日21:11
  “祝叔叔节日快乐!感谢您对我的关心和照顾……”11月26日,记者手机上收到了正在上学的侄子发来的短信。当时心想,这不逢年不过节的,哪来的节日快乐?肯定是发错了。第二天和别人聊天时才得知,26日是美国人的感恩节!

  年轻人的节日

  说起节日,记者首先想到的是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再往深里想,这些节日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且在人们的心中形成根深蒂固的观念:春节回家过年,元宵节闹元宵,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

  相比来源于中国农耕文化的传统节日,西方的节日显得轻松而浪漫,这从诸如父亲节、母亲节、情人节等节日的名称中就能体会到。所以,这些节日一传到国内,就受到年轻人的喜欢。

  年轻人往往又是引领时尚潮流的。圣诞节临近的日子,省城太原满眼都是浓厚的“圣诞味”:商铺前不约而同摆上了大小不等的圣诞树,并用彩灯和小挂饰装点一新;饭店的服务员也戴上了红色的圣诞帽,开始为食客们奉献“圣诞套餐”;年轻白领更为圣诞节的到来忙碌着,准备到时互送礼物,吃西餐,玩通宵;幼儿园、小学校里也洋味十足,手工、游戏、课外活动都与圣诞节有关。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感叹,“圣诞节一年比一年动静大,一年比一年闹得欢,都快赶上春节了。”大学生李峰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去年平安夜的时候,同宿舍的人先聚餐,后唱歌,玩得十分开心。今年因为甲流,学校禁止了一切集体活动,不让学生随意外出,只好"蜗居"在宿舍里了。”

  今年26岁,在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晓凡告诉记者,对于节日,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圣诞节了。“中国的节日给人印象最多的就是放假,我一般是狂看电视剧或上网聊天,偶尔走亲访友,但到了圣诞节、情人节却可以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尽情狂欢。”

  一个快乐理由

  由于节日的来源不同,西方的节日在中国大多都是工作日,为了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有一个放松和快乐的理由,年轻人和商家都在助推洋节,一节火过一节,一浪高过一浪。

  中北大学的张丽告诉记者,圣诞节和每年的新年距离不过几天,这对校园里习惯了“三点一线”的大学生来说是个放松心情的好时机。好多同学都像小时候盼着过年一样,期待着在圣诞节期间接到朋友或家人的礼物,期待着和同龄人一起吃饭,唱歌,泡吧。去年平安夜,平时卖5元钱一公斤的苹果经过简单包装后,卖到20元一个。就这,还供不应求。

  有人说,商家是洋节的最大受益者。一到洋节日来临,随便走在街上,就有可能收到借过节打折、让利、返还等引人眼球的宣传单。西餐厅更是很多年轻人在洋节里的首选去处,精明的商家也适时推出各种套餐、演出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平日的“订座电话”也在商家宣传时变成了“抢座电话”。

  12月15日,记者拨通省城博客来、上岛等咖啡店的订座电话后得知,圣诞节前一个月,它们就开始精心营造起圣诞氛围,并特意打造了节日套餐、双人套餐、情侣套餐等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平安夜的座位十分抢手,博客来咖啡店的近百个座位提前10天就已预订一空。

  迎泽公园东门花鸟鱼虫市场的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早在12月初,就有年轻人前来为圣诞节预订鲜花,玫瑰、勿忘我、康乃馨最为紧俏,有的人一次就订了99枝,要不提前预订,等到平安夜再买,大多会空手而归。

  多一个节日,就多一天开心。其实好多年轻人过洋节日就是想找一个快乐的理由,并没有崇洋媚外的思想。再说了,不管什么节,节日前后都能拉动商品销售,繁荣市场,促进人与人感情的交流,何乐而不为呢?

  传统节日亟待年轻化

  “我不反对年轻人过洋节日。”山西戏剧研究所所长王辉说。

  王辉认为,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增加,年轻人过洋节日不是人为能够阻挡住的,面对西方节日中一些清新且具有活力的观念,我们更应该反思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一些陋习,如烧纸、过度放鞭炮、大吃大喝等。王辉相信,随着近年来全国对非物质文化保护力度的加大,中国的传统节日和西方的节日可以并行不悖地平行发展。

  “洋节日泛滥肯定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山西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秦晶丽说,“现在年轻人也许知道圣诞节有个白胡子老人送礼物,却未必知道"年"是个猛兽;大家知道万圣节最受宠的是南瓜,却未必知道为什么要在春节吃饺子和年糕。”

  秦晶丽说,庆祝一下圣诞节并没有错,但年轻人如此热情、商家如此隆重就不得不担忧了!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传统节日的内涵非常深刻,但由于国人对传统节日缺少挖掘和引导,传统节日越过越没有内容,给人留下的感觉就是放假,回家,聚餐,旅游等。

  作家龙应台在《城市文化》的文章里,针对台湾崇拜洋节日的文化现象,有一段很精彩的描写:“凡节庆都必定联系着宗教或文化历史的渊源,将别人的节庆拿过来,有如把别人家的祖宗牌位祭拜,却不知为何祭拜、祭拜的是何人。”

  可喜的是,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已列入了我国的法定假日,但保护传统节日及其延伸的传统文化,仅靠“放假”是不够的,只有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丰富庆祝传统节日的形式,才能让中华传统节日经久不衰!

  本报记者张隽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