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外杰出闽籍画家力推“海派”风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22:16
  中新网福州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张羽)二十三日,海外闽籍艺术家优秀作品联展在福州盛大开幕,展示了以林鸣岗、王守清、许恩琦、俞山、林永霖、刘乃鹏、苏梵等为代表的海外闽籍画家的百余件艺术创作。

  记者在联展现场注意到,一组由香港国际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闽籍旅英著名画家王守清创作的作品《香港海傍日记》,记录了王守清创作时期出现在其身边的人、事、物,格外引人注目。

  “作"大画"前,要先写"日记"”王守清介绍说,他在创作时期的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事物,就用油画的方式在小画板上记录下来,这些“小画”不具有特殊的意义,可理解为“大画”的准备工作。

  王守清说,展出的“大画”一共画了二十层,由“小画”的内容放大、转化、重叠而来,画了一个月后,“大画”原本的层次与生活的体现消失了,“小画”作为观赏者的指引,艺术性可由观赏者自己去品味。

  王守清就是这样一个强调富有创意的创作、热衷探讨“艺术语言”的“海派”作家。他认为,在“海派”风格的艺术作品中,西方的现代文化融入了中国传统的元素,西方独立的思想与东方的哲学完全不同,因此作品能给予观众另类的视觉冲击,乃至视觉翻转。

  对此观点,福州美术家协会会员张翔表示赞同,他说,“海派”作品的创意、抽象风格值得借鉴,艺术创新有利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但他同时表示,艺术创作的“中式”与“西式”风格就好像“草书”与“楷书”的关系,在于“读者”的鉴赏,作品得不到欣赏,必然无法形成市场,一种风格就难以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