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地王揭示泡沫仍持续 中国楼市离民众越来越远

来源:上海商报
2009年12月24日01:09

  新“地王”揭示房价泡沫仍将持续

  提要 “地王”们似乎有意挑衅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完全把其当作耳边风,更是挑动着有望成为房奴的人们脆弱的神经,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正当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之时,正当宏观管理层出台多项政策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之际,新的全国和本市“地王”又诞生了。前天,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竞得广州亚运城地块,再创全国地王新纪录,该地块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而在昨日上午,上海住宅用地新地王诞生,新江湾城C6地块最终由央企中建地产以37.2亿元拍得,较该地块起始价格17.17亿元,溢价率达到116.6%,楼板价达32484.26元。

  当然,广州亚运城地块面积很大,其单价楼面地价只有5822元/平方米,比较此前上海的单价“地王”——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海航置业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拍得的黄浦江中心段E18单元1-10地块,单价楼板价3.648万元/平方米,广州亚运城地块是算不上“地王”的。不过,不管是总价的“地王”还是单价的“地王”,“地王”频出,就清楚地提醒我们,目前高昂的房价丝毫没有回落的现象。

  广州的新“地王”与之前的“地王”有两个明显的不同:第一,这次“地王”的身份是民营企业,而此前基本上是大中型国企。这次拍卖不仅要交20亿元的竞买保证金,而且竞得房企还得在三天内缴纳40%的首期地价款,这就意味着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三天内要交纳高达102亿元首期地价款。

  一般来说,民企比国企的市场敏感度要高得多,尤其要在三天内付出如此巨额的现金,市场风险是很大的。而三家民企义无反顾地拍下,其对市场前景应该说充满信心。广州亚运会明年11月就要举办,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往往能够刺激周围房地产市场兴旺,因此拿下亚运城地块非但风险不大,并且以“地王”身份拿下该地块只会刺激市场,宣传炒作自己。

  不过,新“地王”好像不太在意宏观管理层最近的一系列调控姿态,起码“地王”们不认为这些调控政策会影响他们的市场前景。的确,在楼市上行期间,所有可能增加交易成本的政策的结果,都是可以将增加的交易成本轻易地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第二,这次“地王”拍得的地块特别大,而且是三家颇有实力的民企联手拍得。

  目前若是真要调控楼价,无须出台新的政策,只要严格执行“闲置土地两年无偿收回令”就能达到目的。然而至今为止全国没有无偿收回过一幅地。这其中并非全是腐败。许多开发商规避这项限令其实很简单,一幅地块上往往是多家开发,只要有一家打下一个地桩,这整幅地块就不算是闲置了。

  从上述两点来看,当前高昂的房价非但没有下跌的前兆,而且受遏的迹象也不明显。

  一直走高的中国楼市离普通居民越来越远,目前宏观管理层越来越试图采取下面这样的思路来解决,即将中国的房地产供应体系一分为二:一是中国富裕阶层的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另一个是普通百姓的半市场化的保障房。这种想法显然是值得期许的,不过这里面仍有许多宏观政策面和微观技术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细化。例如,两个体系之间是截然隔离还是可以对接?依据何种原则对接?除非,将经适房的数量和对象范围都扩大,理论上将大部分商品房和大多数购房者都涵盖在内,坚持出多少钱有多少产权的原则。这样才能将经适房市场与商品房市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致使商品房市场过小而陷尴尬境地。毕竟,即使是所谓“市场化”的商品房,也不可能和不应该变成奢侈品。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