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被叫停楼盘将重新摇号 购房户质疑能否公正

2009年12月24日01:37

  来源:青年时报

  被叫停楼盘将重新摇号

  电脑摇号是否还值得信任?

  □时报驻温州记者 吴行妙

  时报讯 温州“香滨左岸” 楼盘在电脑摇号过程中违规,结果数百名购房者声讨房地产开发商作弊,引发了一场骚乱,楼盘销售不得不紧急叫停。(时报12月12日曾作报道)

   昨天,记者从温州瓯海房管局获悉,“香滨左岸”将在12月26日重新开盘摇号。据悉,参加摇号的仍为上次开盘登记中经审查符合购房条件的792户购房户,不接受新客户报名。但是,购房户对电脑摇号是否公正仍有疑虑。

  购房者普遍担心是否公正

   12月21日,购房者郑女士收到短信,提醒她到银行缴纳“诚意金”,并带上本人身份证和“诚意金”存单,领取入场券,于本月26日上午8时参加电脑摇号。

   同样的信息,温州市房管局网站也予以了公告。虽然有相关部门介入,但郑女士对26日的电脑摇号仍然存在疑虑,她说:“如果还像上次一样,有人在电脑程序上做手脚,我们也不知道……”

   另一位购房者张小姐也对记者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上次被电脑(摇号)搞怕了,被发现也是因为他们(开发商)搞得太夸张了。”

  房管局将介入

  温州市房管局在公告中,特别注明了届时将会有“公证机关现场公证”。瓯海区房管局副局长方培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用“抓阄”的方式来摇号的,但这种方式太原始。他强调说:“如果要作弊,任何方式都是有漏洞的。”

  据记者了解,26日摇号的电脑程序将由房管局提供。

  相关:

  电脑摇号到底有多少“暗箱操作”

  2007年,电脑摇号售房被引入温州,被认为是透明售房的一种方式,能使商品房网上销售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往往因缺乏监督而导致“暗箱操作”。

  方培勋说,电脑摇号一般由开发商组织,房管部门虽然到场,但如果真的是在电脑程序上做了手脚,他们也无法控制。

  温州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息技术专家表示,摇号规则其实就是编程人员写的程序。只要改变程序,就能改变摇号结果。这位专家解释说:“开发商可能采用的作弊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数据库输入时,就只输入自己内定的号码,但是这种方法比较容易被发现;另一种方式则较为隐蔽,在选号规则上做手脚,只要在内定号码上做上‘记号’,改编选号程序,遇到有记号的号码即被选中,不符合条件的号码会被系统放弃,直接跳到下一个号码继续选号。”

  同时,电脑摇号时,公证人员是否必须到场现场公证,也没有强制要求,温州式的楼盘电脑摇号到底有多少“暗箱”可操作?方培勋表示,“香滨左岸”事件之后,房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调查,力求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