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墓穴价单价超过豪宅 港企20亿元押注上海殡葬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3:03

  暴利的诱惑:港股“殡仪板块”成型

  唐文祺

  一则数码电子产品公司意欲转投殡葬服务的公告,将业内外目光开始吸引至这一特殊性质行业。这一与百姓民生密不可分的产业,虽然暴利经营、涨价频繁等负面话题始终萦绕不去,但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这一块“蛋糕”却恰恰由于经营意识落后、空间封闭等种种弊端,而呈现出巨大的诱惑。

  今年冬至,上海市的扫墓出行大军再度突破200万人次大关。根据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提供的统计数据,冬至期间,上海市出行祭扫总人数为211.7万,同比增长7%,车流19.8万辆,同比增长8.6%。虽然由于早作准备,原先预期中的“高峰拥堵”并未出现,但对于一干墓园经营者及相关部门人员而言,2010年清明假期内产生的扫墓人流,才是真正值得担心的难题。

  “每年都是忙这两次大活动。”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王宏阶表示。在“有心者”看来,浩浩荡荡的人员背后,隐藏着巨大利润前景。

  瑞银证券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亚洲人口老龄化是不容忽视的现状,在195个国家及地区中,在计算了65岁以上人口(未在职)净增长速度时发现,日本、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地区,均处于前十排名;而中国内地则排名第33位。不过,报告中称,在未来25年间,中国内地将经历上述国家及地区的老龄化趋势。

  这一观点的发布,无疑对刚刚兴起的投资殡葬产业热潮做出了注解。一家美资房地产投资基金正在对某一墓园项目展开尽职调查,根据投资机构的初步审核,这一项目基本上已处于“可调查”状态。“理由很简单,与其他房地产投资项目相比,这一产业的税收算是较少的;其次,人口老年化趋势很明显;最后,购买墓穴皆是一次性付款,没有后期的结算风险。”该投资人士分析道。

  对于殡葬产业抱以乐观心态的,并不仅仅是这一家投资基金。今年9月,以重庆江南殡仪馆等为主体的中国生命集团(08296.HK),成为首家登陆香港股市的“纯”殡葬业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00年11月,主要在中国台湾地区、重庆市及四川省提供殡仪安排及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此次募集约1.4亿港元,筹得的资金将用于重庆南岸江南殡仪馆、九龙坡天福堂等项目。

  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4月,仅从重庆江南殡仪馆的营运之中,中国生命集团便可获得755.6万元、1750.9万元及699.3万元收入,分别占内地营业额的51.7%、63.7%及61.7%。同期,从重庆九龙坡天福堂的营运中分别可获取约706.3万元、976.2万元及408.1万元收入,占内地营业额约48.3%、35.5%及36%。而四川省宜宾市项目的营运从2008年产生效益,当年获取23.6万元,2009年1~4月则可产生26.5万元收入,分别占到内地营业额的0.8%及2.3%。

  上市伊始,中国生命集团的表现一度在香港股市中“独领风骚”。连续4天受到投资者狂热追捧,在第四个交易日内全日涨幅达到48.77%,收报2.41港元,成交额8.05亿港元,占到香港创业板当天总成交额的72%,甚至于带动香港股市整体殡仪股票普遍反弹。

  从表面上看,一切似乎都很美好。早在中国生命集团上市之前,公司开展殡葬相关业务的,还有北海集团(00701.HK)和中民安园(08085.HK)。今年10月,原本主要从事电子家庭用品买卖及分销业务的金科数码(00922.HK)对外公布称,公司意欲以20亿港元代价收购顶佳投资有限公司,后者则持有上海金山雕塑园55%的股权。如果这个墓园项目得以顺利完成收购,金科数码向殡葬产业公司的华丽“变身”也即意味着开启了。

  在解释收购理由时,金科数码认为,在人口日趋老化,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以及国民收入随之上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之下,殡葬业务具有庞大的增长机会。该企业刚刚发布的盈利警告称,截至2009年9月30日,6个月内中期业绩可能产生大幅亏损。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到金融海啸持续影响,以及授让购股权导致行政开支有所增加。正因为此,金科数码在意向收购公告中称,“集团可通过纵向多元化发展而扩展收入来源”。

  针对殡葬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中国生命集团曾经在招股书中做出乐观预测,认为中国正在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自1980年起,中国65岁或以上人口以年度平均增长率逾5%的水准,每年增加约300万人,而中国整体人口的年度平均增长率仅为1.2%。

  据悉,有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死亡率已增长至0.693%,死亡总人数约915.65万人。在过去10年间,中国的火葬比率由1997年的36.8%增加至2007年的48.4%。有意思的是,虽然这一产业在某些方面仍然存有忌讳心态,但这些企业在看待未来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死亡数字的增加,以及人口老化的上升趋势,却为殡仪服务业提供了庞大的发展机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