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流感战争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5:01
  疾病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是考场

  今年春季,新的甲型H1N1流感——一种从未在人际间大面积传播的流感病毒,通过飞沫,侵入人体呼吸道。

  流行病学专家说:“90多年前,发生在北美的流感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把人和病毒运送到中国,现在最快只要12个小时。”

  1918年,一场流感席卷全球,夺去了4000万人的生命。西班牙流感,杀死的人数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3倍至4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至今仍在研究1918年流感病毒为什么具有这么强的杀伤力和传染性。1997年,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陶贝格尔在《科学》周刊上发表了他与同事利用遗传学技术得出的研究成果,认为1918年的流感病毒与猪流感病毒十分相似,是一种与甲型(A型)流感病毒(H1N1)密切相关的病毒,至今仍然可以在某些国家的猪体内发现这种病毒。

  目前在我国大范围流行的流感中,近80%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截至12月中旬,我省已有2000多例确诊病例。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人类还不能完全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与疟疾、结核病并称为世界死亡人数最多的3种传染病,根据病毒抗原性不同分为A、B、C型。

  “西班牙流感”为何不放过年轻健壮者

  6月初,甲流病毒通过潜伏于一名留学生的体内,首次输入我省境内。为阻隔更多的外来病毒,飞入我省的航班中有人被确诊为甲流,整个飞机上的人都会被隔离;学校一旦发现学生有感染病毒症状,地方政府会取消学校课程并让学生和老师待在家里;在学校、在社区,流感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一浪高过一浪,民众坦然地面对正在流行的流感。

  张杰敏是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在他看来,我们之所以现在能应对甲流和很多因素有关,而且不得不谈“西班牙流感”。

  “西班牙流感”发源于美国,因为西班牙媒体最先报道了疫情,所以被称为“西班牙流感”。流感带来的灾难是毁灭性的,美国作家约翰·巴里对那次流感做了详尽调查。他在《大流感》一书中写道:“在1918年-1919年的大流感中,美国的额外死亡人数大约是67.5万人。流感的杀伤力令美国人均寿命期望值降低了10多岁。”这本书在2005年被美国国家科学院评为年度最佳医学科普书。它向人们很好地解释了那次流感的特性,“普通流感几乎总是选择杀死社会里最弱的人,那些最幼小和最老迈的人。但是,1918年的流感却没有这种优雅,它连年轻健壮的人也不放过。世界范围的研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年轻人——这部分人群中最健康、最强壮的人是最有可能死亡的。”

  病毒和人的个体免疫力有直接关系。如果人体的免疫力比较强,就可以清除侵入人体内的病毒;如果人体的免疫力不能清除病毒,就会出现与病毒共体的局面,此时人体会隐性感染,也就是成为病毒携带体;如果人的免疫力有缺陷,病毒的战斗力强过人体的免疫力,人体就会发病,出现疾病症状。

  既然病毒导致人体生病,和人体免疫力有关系,为何这次甲流患者多是身强体壮、免疫力强的中青年人呢?张杰敏解释说:“人体的损害一开始并不是由病毒直接造成,这种损害首先源自免疫系统的破坏。”通俗地讲,人体感染后首先会启动免疫细胞,以杀灭病毒,但在免疫系统异常的情况下,免疫细胞可能释放过多,从而杀死机体内本身的组织,年轻人身强力壮,身体系统更活跃,这种效应更加明显。

  缺乏认识,缺乏防控手段,“西班牙流感”的教训引起全世界对公共卫生高度关注。民众对流感知识了解愈多,恐惧心理相应愈少,应对疫情也更加从容。

  抗流感“兵器谱”一不小心就会“哑火”

  人类和流感的战争已经延续上千年。自从人类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流感疫苗以来,胜利的天平仿佛一度向人类倾斜。但在善变的流感病毒面前,这些“兵器”一不小心也会“哑火”。我们还有哪些看家“武器”呢?

  抗病毒药物是对付流感的一大武器。以金刚烷胺和金刚乙烷为代表的烷胺类药物已经在抗击流感战争中“奋战”多年,这类药物作用的靶点是位于流感病毒外壳处(衣壳)的M2蛋白。病毒繁殖扩增时,需要将自身的遗传物质RNA注入到宿主细胞中,这样才能仰仗宿主的合成系统生产大量的子代病毒。这一注入过程需要M2蛋白作为先遣军开辟一条通道,而金刚烷胺类药物就像铁道游击队一样专门破坏这条通道,这样一来,病毒的繁殖就会受到极大的抑制。不过最近十几年,很多流感毒株的M2蛋白都发生了突变,从而使病毒有了针对金刚烷胺类药物的“铁布衫”。在此次甲流疫情中,金刚烷胺类药物显然已经力不从心了。

  禽流感发生以来,媒体上经常提到一个药物名称——达菲,通用名磷酸奥司他韦,在此次甲流疫情中表现出良好的疗效,这是因为它紧握着流感的另一个命门。流感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完成复制表达及组装后,会以出芽的形式突出宿主细胞,但是新生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的凝血酶-唾液酸连接像一道绳索一样,将二者捆绑在一起。神经氨酸酶具有催化唾液酸水解能力,是解开绳索的关键酶。一旦这条连接绳索被切断,摆脱束缚的新生病毒便可自由侵袭其他健康细胞。达菲在结构上非常类似神经氨酸,具有强有力的抑制神经氨酸酶的活性,阻止新生病毒的释放,从而切断病毒的扩散渠道。

  从金刚烷胺的败北不难看出,产生能够对抗达菲的病毒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注射疫苗,在人体中提前构筑起防御病毒的阵地。但是疫苗构筑的阵地又常常防不住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的入侵,这也就是我们每年都需要接种新流感疫苗的原因。

  此外,中医也是应对甲流的有力武器。

  全球气候变暖使人类面临诸多疾病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最近撰文指出,目前人们对天气与气候条件对甲流传播的影响已有了初步了解,但两者深层次的关系及影响机理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省疾控流行病学专家李国华介绍,疾控中心收集的世界范围的流行病疫情形势情报显示,疾病的流行与气候、生态环境息息相关。

  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健康最直接的影响是极端高温产生的热效应。而且这种热效应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频繁、广泛和严重。由于高温热浪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以心脏、呼吸系统为主的疾病以及导致的死亡人数也会增加。

  第二个结果是气候带的改变。2002年夏,西尼罗河病毒在美国再次暴发,专家分析,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干燥炎热的天气。西尼罗河病毒是在1937年从热带乌干达西尼罗河区的一位妇女身上分离出来的,近年来却出现在欧洲和北美的温带区域。

  全球气候变暖还导致了新的传染病的发生。2003年发生的引起世界范围内流行的新发传染病SARS,遍及四大洲32个国家,在我国有两个很明显的特点:一是SARS未上高原(青藏、云贵高原没有病例);二是西北几个省区内没有出现SARS的第二代传染者。这表明,SARS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而与天气、气候等环境条件密切相关。

  当地球上的空气以缓慢的速度升温之时,适宜媒介动物生长繁殖的环境时空范围也在扩大。气候变暖有利于媒介昆虫的孳生繁衍,提早出蛰,提前形成密度高峰,并使其体内的病原体毒力增强,致病力增高。病虫害作为一种载体,对某些病菌和病毒的传播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越来越暖的冬季,将有利于虫害和病原体安全过冬,使来年春夏的虫害病源基数增大,危害程度加重。而春秋季温度的升高,将延长虫害和病菌的可生育时期,有利于病虫害春季早发。

  地球平均气温的上升,不仅直接危害人体的健康,也使许多古典传染病“复活”,并在纬度上分别向南北方向推进,挪威、加拿大出现疟疾就是明显例证。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威胁在每一个国家都有存在,只是表现不同而已。

  本报记者 沈 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