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非常记忆——2009山西·产业振兴篇:产业规划引领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5:05
  金融风暴来袭,山西沉着应对,奋进中涅槃

  十大产业振兴,三晋科学规划,浴火后飞升

  2009年,山西经济发展面对太多的挑战。

  埋藏于地下的“黑金”、高耸的焦炉似乎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山西更让人感觉到格外的寒意。

  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一、三产比重低,二产比重大。而在工业中,重工业占比又高达95%以上,工业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上端,对省外市场的依存度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更大更深更严重。从去年9月份以来,我省国民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工业经济,增幅回落,效益下滑。究其根源,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是外在因素,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失衡、发展方式粗放是内在根本。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稳增长、促转型、保民生的同时,包括煤炭、电力、焦化、冶金、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在内的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于5月适时出台。随后,又相继出台了文化和旅游产业振兴规划。

  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精髓在于紧密结合山西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化“危”为“机”;在于着眼于山西工业经济的内涵式发展,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有业内人士将十大产业规划的意义概括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根本途径。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的煤炭产业,在经历了几番阵痛、几番曲折后,资源整合重组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原有的2600座煤矿被整合为1000余座,内部结构、产业素质、生产水平均大大提高。

  隆冬时节,朔州新上的一批煤矸石电厂在晨曦中轰鸣,这是全省电力产业调整的一个缩影。面对全省电力格局散乱的整体状况,产能置换、上新上大是全面优化电源结构布局的手段。1180亿元在今明两年将相继投入电力建设,27个坑口电厂和综合利用电厂项目次第上马。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将在4030万千瓦的基础上再上台阶。

  亏损!亏损!还是亏损!这是今年焦化企业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汇!山西焦炭的几次沉浮,均与产能过度扩张有关,教训极为惨重。而新的规划将通过加快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扶强扶优、产能置换等一系列措施,使焦炭产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目前多个整合焦化项目已经投产。山西焦炭正步入集约化生产的新阶段。

  “企业大型化、装备现代化、布局基地化”是山西冶金产业新规划的目标。从2008年9月份起,全省冶金工业遭遇冰火两重天。产品价格暴跌,资金周转困难,盈利能力大幅降低。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市场倒逼,冶金行业果断作出调整。76个以钢种结构优化和镁铝合金深加工为主的项目被重点推进,而19个项目已经投产。

  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希望在于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激发的是活力、展现的是潜力,希望无限。

  2009年的山西装备制造行业喜讯连连:世界上最大的采煤机成功下线,国内最高的井下液压支架研制成功,太重集团独立研制的风力发电机下线……而这一切只证明着一个事实——传统的装备制造业正在孕育着新的雄起!2009年装备制造业重点推进的265个装备项目,已有44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60个项目完成工程量60%以上,100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2008年国际油价跳水前,山西煤化工行业一路升温。面对需求下降、价格下跌的不利形势,适时而出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煤化工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3年,在我省煤化工的版图上,依托晋东、晋中、晋北三大煤田,将崛起三大特色基地、15个精品园区。围绕“肥、醇、炔、苯、油”的五条特色发展主线,已形成天脊集团、天泽集团、兰花集团、丰喜肥业、晋丰集团等五户百万吨级化肥生产企业;三维集团聚乙烯醇、聚醋酸乙烯乳液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居全国之首、山阴石星化工石灰氮产量居全国第二……

  在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食品首次成为煤炭大省重点培育的新型支柱产业,与冶金、煤炭、电力、煤化工等七大产业比肩而立。食品工业以汾酒为龙头的白酒呈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趋势,依托山西老陈醋品牌的引领带动,食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我省小杂粮日益被大众广泛认知。目前,全省食品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4家,其中汾酒集团超过30亿元。

  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力量在于对于潜力行业的带动。调动的是积极性,激发的是热情,前景光明。

  除了煤炭,山西还有什么?这是曾经令山西人很尴尬的问题。而在不久的将来,文化和旅游产业会成为山西发展的重要支柱也将是不争的事实。

  工业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不久,文化、旅游产业振兴规划紧随其后应运而生。

  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到全省生产总值5%以上,到2011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旅游产业素质全面提升。目标宏伟,前景光明!

  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作用已经不仅停留于几大主体产业本身,而是山西所有产业转“危”为“机”,全面转型、全力发展的助推器。

  在规划的引领和带动下,山西经济已从低谷中快速回升。

  本报记者 辛义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